大車人生: Yamaha FZ6N更換TPS、火星塞以及引擎調校

我剛牽不久的新古車Yamaha FZ6N有TPS的毛病,幾位熟識的車友應該都知道。
前天永X老闆樂呵呵的打電話來跟我講料件到機場了,叫我隔日晚間來裝。
昨天晚上忙到8:10才勉強可以下班,趕緊衝過去,開始3個小時的長期奮戰。

一開始標準動作,車夾好、綁輪胎、起座墊、掀油箱。

接下來就是拆風箱、進氣歧管、TPS。換下舊的,量測負電和回饋線,發現電阻一整個亂跳。一下掉下去一下衝上去。電腦不發瘋才見鬼。新的07年TPS則非常穩定,待在正常範圍值內,而且不會浮動。聽說換上07年以後的TPS,這個症頭就會解決了。

接下來,就是漫漫長夜之引擎調校之旅。裝上負壓計,開始調四缸平衡。花了一段時間調整好,結果排氣一測就是CO略高(2.8x),嗯,供油比太濃,重新放鬆怠速四缸的調整螺絲,再來調整一次,這次插著排氣監測器。調到最後怠速CO值掉到我這輩子沒看過幾次的0.56!

怪怪的,調好之後,引擎一整個不順,雖然四缸的負壓都一樣而且明顯怠速排氣是遠遠超標的。雖然HC有點略高(~450),但是除此之外找不出毛病...

這時我突然想到,這台車是有ECU的。之前那個發瘋的TPS不曉得已經把紀錄搞到有多亂,要是繼續沿用同樣數值,就算排氣很乾淨,騎起來一定會很不爽。

於是我小露一手,歸零行車電腦(ECU)。我不認識哪位車友騎Yamaha,不過我還是簡單講一下如何reset造福車友們: (請先確認電瓶有電、油箱有油,過程中除了額定動作不要亂按任何button)
1. 電瓶正電拔掉,電門確保在OFF狀態。等10分鐘讓監理電腦沒電。
2. 電門轉至ON,等3秒儀表板跑完。電門再轉至OFF,再等3秒。
3. 重複第2步驟一次。
4. 電門轉至ON,發動,等10分鐘以上。讓ECU學習新的引擎。

如果Trip A/B都跑到0,時間0:00,恭喜,reset完成。

你以為我搞定了嗎?沒有、沒有!!!

重新調整四缸平衡、重新調整怠速。這次在我的堅持下,我要求四缸必須得要完全平衡,一格都不能差。但是怠速CO和HC略高無所謂。只要能夠拿到藍標就好了,沒有必要把混合比調到太稀薄,那樣的話我會騎的很不爽,因為塞車的時候抓水溫,起步沒力等等。

搞了3個小時之後,我得到了油門滑順如絲綢一般的順暢。

這,才是我欣賞已久的Yamaha引擎。

回家上高速公路實測,一檔直接拉到斷油,中間沒有驚喜,有的只有綿綿不斷的動力直到斷油。而且聲音像是小提琴演奏般悅耳動聽。

下快速道路,停紅綠燈的時候,怠速穩穩的在1200-1260rpm浮動,似乎Yamaha的原廠儀表只能看到最小單位60RPM。進我家停車場時,一檔不加油門,可以順順的滑動不會拉扯。

我在車上忍不住大喊:『幹!真是爽!』

哈哈,可是幸福快樂的日子並不長久。隔天騎車因為有點塞車,水溫抓高一點之後,開始非常不順,有明顯的Knock-knock聲音,也就是說有爆震的情形發生。已經是加中油直營站的98無鉛汽油了。如果還爆震,大概是只有噴油嘴堵塞或壞掉、點火正時不對、以及有火星塞壞掉幾種可能性。

奇怪的是,跟以前一樣,只要轉速拉高3000rpm以上,又是一尾活龍。

打電話去問,才知道,原來之前老闆說是有換過火星塞,可是實際上只有拆下來用超音波震動機清洗... 原來如此,怎麼不早說咧~~~ 昨天全都拆光了,換個火星塞也不過就是10來分鐘的事情。這下好,都裝回去了才要換火星塞~~~ Orz

沒關係,事在人為。我之前在永順買的DMV駐車架放在好友老王(老王機車:新北市新店區中華路111號,調查局旁)那裡。撐起來,我自己換。

按照網路上找來的FZ6 Service Manual和User Manual,我的銀寶用的Spark(火星塞)是NGK CR9EK(短頭9號、標準型、雙爪)。可以升級以及代換的火星塞有Denso IU27、Denso IU27A(Iridium銥合金)、以及NGK CR9EIX(Iridium銥合金)。點火間隙則是0.6~0.7mm(0.024~0.028 inch)之間。我這次採用的是NGK CR9EIX,是從OFMotor買的。地圖在此

NGK CR9EIX
之前打電話給賣我車的老闆時,他說:『這台車要換火星塞難拆的要死,全部拆光了才能換,光是拆裝工資就要1500,你想那有多難拆。』。我想,日本工程師絕對不是腦袋裝水泥的,火星塞這種三不五時就要拆起來檢查的(額定檢查里程:10000KM,額定更換里程:20000KM),雖然說在Service Manual上面是打星號表示要讓Yamaha Dealer來處理的,怎麼可能這麼難搞?每次都要這樣搞,那些Yamaha Dealer搞不好就把招牌換掉改賣Honda了啦~~~

再次翻閱Service Manual看到火星塞更換那頁:
1. Remove:
   Radiator lower bolt
   Radiator lower hose bracket bolt
   Refer to "RADIATOR" on page 6-1.
2. Disconnect:
   Spark plug caps
3. Remove:
   Spark plugs

X的,最好是換個火星塞就要起油桶、拆風箱、拆電瓶及電瓶架,還有最不該亂拆的進氣歧管。有讀者看不懂英文,我來翻譯:
  1. 移除水箱螺絲、降低水箱高度
  2. 拔點火線
  3. 拔火星塞

卸下水箱螺絲
水箱下螺絲
是的,就這麼簡單!

2011May3 補充說明: 老闆的意思是,換火星塞就要順便調校。所以要從油桶開始拆。是不無道理,只是我才調校過四缸平衡並不需要這樣作。

接下來,拿出你的原廠維修工具包,它應該綁在車體上,座墊下面。把座墊拿起來,然後看到一包黑色塑膠袋那就是了。是啦,看起來很廉價我知道。請你打開,然後拿出以下兩隻工具,一個是拆火星塞的套筒,另外一個是扳手,可以拿來轉套筒。

火星塞套筒和扳手

接下來,先把點火線用力拔出,由於很緊,我建議你用把鉗子來拔,用手拔的話,很難弄起來。我的車上有一把準備好的Leatherman Wave,嘿嘿。點火線拔起來之前,記住走線長怎麼樣,最好就是用手機拍張照片,讓它幫你記住。

然後,把火星塞套筒插進去,開始鬆脫。套筒末端有橡膠墊,拿出來的時候會順便幫你把火星塞帶出來。

插入火星塞套筒

扳手套上去,開始鬆脫。由於隨車工具太陽春,我借用老王的棘輪扳手。

用扳手鬆脫火星塞
逼緊火星塞的標準扭力是18Nm(1.8M-KG or 13 Ft-Lb),靠手感也行,不用逼緊到極限。螺紋脫牙你就知道重攻引擎螺紋的痛苦了。我以前幹過這種事,沒辦法,車子老到不行,機油都換N次了,螺紋有一天會磨耗到不能用的,這很正常。

換下來的火星塞,看到都傻眼。狀況最差的第四缸火星塞,簡直是鏽到不行。一看就知道是用藥水洗車搞出來的。火星塞上面好多拆裝的痕跡,一台車幾十萬,有必要省成這樣連火星塞都不捨得換嗎?大概每次都是把間距敲一敲,合規範就不管了繼續用。真是夠了~~~

換下來的四顆火星塞,右到左分別為1234缸

好啦,接下來把點火線依序裝回去,還記得之前的走線嗎?照著裝回去,拼死命壓緊壓到底。你依然可以靠鉗子幫忙。

搞定收工
發動之後熱車出去騎一圈直到轉速表不再閃動,把怠速調到1250~1350 RPM。
呼,終於搞定了。現在怠速穩穩的在1200~1260 RPM之間游移,這台車的表最低單位只能看到60 RPM,所以這樣算是很正常。

綠燈出發時,用極低的轉速,車子也可以順順的起步。換檔回油時那個頓挫感也回復到原廠水準了。哈哈哈,終於搞定啦!

番外篇,有個客人的車平常都丟在外面,連小草都長出來了。讓我想起天空之城捏~~~

番外篇,老王機車行客人的車
感謝你連小草都看了,今天的密技是:
在ODO模式下,按住多功能儀表板的RESET鍵超過兩秒,可以看到Air Intake的進氣溫度唷。請不要白目亂用機油,你的FZ6N引擎壽命會受到嚴重影響的。

留言

  1. 請問您~換火星塞時候電瓶有拆起來嗎?
    因為我拆的時候點火線圈會卡住!!
    沒辦法跟您說的一樣下水箱就可以裝...

    回覆刪除
  2. 您好~最近看了您的文章想說自己來DIY
    請問需要拆到電瓶嗎?
    因為我再拆點火線的時候會卡住


    回覆刪除
  3. 換火星塞時電瓶我沒有拆起來啊。請問您是騎04-06 FZ6N嗎?

    回覆刪除
  4. 抱歉現在才回~
    我是06年的FZ6N
    線圈的頭會卡到電瓶的殼~

    回覆刪除
  5. 抱歉現在才回~
    我是06年的FZ6N
    照你上面的把水箱下移就拆火星塞
    火線圈頂部會卡到電瓶底下的殼...

    回覆刪除
  6. 線圈的頭不好下,但是不拆電瓶應該也可以的,可以參考Service Manual. 當然,嫌麻煩的話就把電瓶給拆了算了。

    回覆刪除
  7. 嗯嗯~了解
    我再試看看~感恩

    回覆刪除
  8. 你好想請問FZ1 08年的也是短牙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鳳梨外貿社] 1988 Austin Mini Automatic 奧斯丁 迷你上架銷售

PSA Citroen C5 Stereo Upgrade - from RD3 to RD45 (applied to Peugeot 307SW, Citroen XSara / C5 / C8, Berli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