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ota原廠交換型高流量空氣濾芯



話說我現在這台車啊,已經堂堂將要邁入18萬公里的大關,空氣濾芯不知道多久沒有換,簡直是髒到可以出國比賽。(前任車主大概車要賣就不管了...orz )

於是我理所當然的要給愛車換個好一點的【口罩】啦。
包裝的Front side view就長這樣:



目前我買的這種是採用棉+不織布+金屬網混織後用橡膠固定的版本,另外有全金屬濾網的可以選購。(集塵效果更差但空氣流量更大)



而背後包裝則有完整的安裝說明。用上濾芯油可以在初期明顯增加集塵性能,只不過很快就要堵塞,那就得再洗一次... orz

不管怎樣,空氣濾芯這種東西,就是消耗品,每5000km洗一洗,每20000km就是要丟掉的。更加細心的保養當然可以多少增加引擎壽命,不過想到引擎這種東西也是消耗品的話,恐怕就不會那麼在乎了。(我是說我懶得自己上濾芯油啦...)



除了耀眼的改裝空氣濾芯之外,紙盒包裝倒出來以後卻有非常嗆的測試報告,其中主角為AEM、K&N以及當然出現的Simota。AEM這品牌坦白說小弟我孤陋寡聞不太認識,不過K&N可是改裝界赫赫有名的空氣濾芯大廠,其品質幾乎可以說是進氣方面的標竿。

可是... 還是被嗆了...

Simota網站上面還有專門向Trust、K&N等一線品牌嗆聲的動作。只能說這台灣廠牌雖然很【台】,可是卻也真的很【強】,以一介台中縣的工廠直接槓上美國以及日本的一線大廠...



完全拆開之後的大合體照。有嗆聲測試文件、贈送的精美貼紙、還有空氣濾芯本體。



本文的主角:Simota原廠交換型高流量空氣濾芯。



我超級欣賞的就是這個處理漂亮的膠邊,沒有高溫下破洞的疑慮。而且旁邊的膠條摸起來質感很好,感覺很扎實。



而贈送的精美小貼紙也不是泛泛之輩,印刷是陽版的金屬色,很有質感。



高格調小貼紙再一張...



接下來鏡頭轉到車庫,我們的Show girl已經準備就緒。



首先請先注意你車子的空氣濾清器是放在集氣箱中的,本車為96 Tercel 1.3 5MT,集氣箱在右上角,值得注意的是,原廠的集氣箱前就有撞風設計的空氣導管,這對於進氣效率有相當幫助。(進氣效率愈高,當然扭力馬力也會隨之提升。)



接下來注意把四角的卡榫扳開,鬆開集氣箱。



蝦米,你發現我有偷改東西?眼睛好,我佩服你。



接下來把空氣流量計拔下來方便我們作業。如果你的是一體成形式的,千萬不要拔壞了再來找我賠,我,Jouston,在此鄭重發誓絕對不會理你的。



這就是我偷改的被動式進氣渦輪,該改裝廠(也是Simota...XD )宣稱可以提高20%~30%的扭力跟5%的馬力。



被動渦輪近拍



我們最後要拆下來之前,比對一下原廠空氣濾芯和Simota改裝品的區別,基本上原廠式樣的集塵性能【看起來】較高,真空後的空氣回補量應該較大(因為排數較多),但是吸氣阻抗應該很大才對(主結構為濾紙的先天缺陷)。我們今天的主角則是恰恰相反,集塵性能應該會下降,真空後的空氣回補量較小,但是吸氣阻抗應該也遠遠小過原廠型,也可以說空氣流量較大的意思。

空氣流量增加,帶來的就是扭力跟馬力的同時增加,只不過增加的幅度就要看改裝品的水準而定了。差勁的改裝品也會有那種把海綿吸進引擎室一起燃燒的,當然結果就是非換引擎不可了。



這時B&D的暴力車用吸塵器出場亂入,把集器箱吸的一乾二淨才滿意的離去...



真正的安裝,就是把原廠濾芯拔下來,Simota濾芯裝上去,由於旁邊的膠條較厚實,需要用力擠一下才會很緊繃的裝上去。這樣就不會【漏氣】了,讚!



裝好改裝濾芯,就是把集氣箱恢復原狀,空氣流量計裝回去。慢著!那張小貼紙呢?

我是悶騷型的車手,就貼在自己每天看得到的地方自爽吧。(我每天早上例行檢查五油三水作業。)

搞掂,收工。

留言

  1. 老兄我覺得你的被動渦輪好像裝錯方向了
    請check 一下!!

    回覆刪除
  2. 是啊,是刻意反過來裝的。反過來才不會卡到空氣流量計。

    回覆刪除
  3. 嗯 ? 小 Mini 何時賣啦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車人生: Yamaha FZ6N更換TPS、火星塞以及引擎調校

[鳳梨外貿社] 1988 Austin Mini Automatic 奧斯丁 迷你上架銷售

PSA Citroen C5 Stereo Upgrade - from RD3 to RD45 (applied to Peugeot 307SW, Citroen XSara / C5 / C8, Berli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