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kia N900: 新酷音輸入法Alpha版移植成功,感謝FirstFan


哈哈哈!!!剛剛才抱怨我的輸入法還沒有移植完成。現在馬上就有了。

注意注意,直接用extras-devel套件庫,安裝mscim-chewing就有了唷。以下軟體包已經太舊。本文留下僅供參考。另外,台灣使用者請安裝蒙恬中文,安裝步驟請見 蒙恬中文N900安裝說明網頁

感謝內地網友FirstFan的移植工作。我剛剛成功的編譯完成libchewing和scim-chewing!

安裝步驟如下:

  1. 確定你已經安裝好了繁體中文包。安裝的方法在我的前一個Post中有連結
  2. 先下載以下幾個包並且安裝:
    1. mscim-chewing
    2. libchewing
    3. libchewing-data
  3. 接下來到控制台,執行"MSCIM輸入法設定"

如果這時候你沒有看到酷音,那麻煩你重新啟動機器。這是最簡便的方法。複雜的方法就是砍掉所有scim相關process然後執行terminal。

想要跟我一樣可以輸入et26倚天忘形嗎?再多幾個步驟:

  1. 下載我的設定檔 scim_config.gz
  2. 解壓縮、換檔名並且搬到 ~/.scim/ 之下: gunzip scim_config.gz ; mv ./scim_config ~/.scim/config

第二種方法稍嫌繁複,不過想要確實掌握設定的朋友可以看看。

編輯 /etc/scim/config 或是 ~/.scim/config

/IMEngine/Chewing/AddPhraseForward = false
/IMEngine/Chewing/AutoShiftCursor = true
/IMEngine/Chewing/ChiEngKey = Shift+Shift_L+KeyRelease
/IMEngine/Chewing/ChiEngMode = Chi
/IMEngine/Chewing/EscCleanAllBuffer = false
/IMEngine/Chewing/KeyboardType = KB_ET26
/IMEngine/Chewing/PhraseChoiceRearward = true
/IMEngine/Chewing/SelectionKeys = 1234567890
/IMEngine/Chewing/SelectionKeysNum = 10
/IMEngine/Chewing/SpaceAsSelection = true
/IMEngine/Chewing/TriggerKey = Control+space

完成了!大家一起舉手膜拜促成這件大事的開發者FirstFan吧!

請各位服用時多注意。此版本為pre-alpha版本。還有很多Bug沒有修,基本上算是堪用狀態而已。若是有甚麼用起來不順手的地方,請自行多擔待一點。

補充說明:
  1. 操作中若碰見需要選字的時候,按照順序是: 42135,或是說,中間是1,然後是左邊2,右邊3,左邊4,右邊5。
  2. 除了酷音的圖示之外,第三個沒有圖的圖示就是用來切換鍵盤排列的。你可以切換到自己常用的注音排列。

2010 May 17補充說明:
FirstFan來信告知酷音已經進了Extras-devel,套件名稱是mscim-chewing。以後可以直接安裝了!

留言

  1. 感謝分享資訊
    請問可以用許氏鍵盤嗎?
    小弟之前也是用palm+掌易
    真的是超級好用

    回覆刪除
  2. 應該也是可以的。酷音支援許氏、倚天、精業、IBM5550以及漢語拼音排列。您若是手上有機器的話,可以考慮試試我這裡分享出來的包。切換的方法就是如上所述,按上面的按鍵來切換就行。

    不過,模擬器上面沒有辦法跑ARMEL的程式碼。還是需要一個完整的環境才行。

    回覆刪除
  3. 還沒上軟體庫嗎 真不錯
    對了 FirstFan 也有中文包 你連結的是Amanda的

    回覆刪除
  4. @白雲飛翔

    這個酷音包是Firstfan修改的,我只是手癢先抓下來編譯,自己有急用。

    Firstfan以後會上軟體庫吧。

    另外,方便提供Firstfan的原連結嗎?我發現還真不好找。

    回覆刪除
  5. 原聯結我就不知了
    這是FF個人的 http://www.evan129.com/mywork/maemo/mscim/

    貓窩 FF有時在這
    http://bbs.imaemo.com/forumdisplay.php?fid=4&page=1

    Maemo中文网-HOPE
    http://www.maemoers.com/forum-2-1.html
    賽班
    http://bbs.dospy.com/forum-315-1.html
    大陸那討論通常在這些論壇,裡面很多都整理好了你參考看看

    加上香港的amanda
    http://amanda_hoic.mysinablog.com/

    終於盼到台灣高手了歡迎加入

    回覆刪除
  6. @白雲飛翔,

    謝謝,以修正連結至Firstfan處。

    哇!好多資料啊。您客氣了。我說到底也只是個比較進階的用戶而已。:)

    現在能有的貢獻就是多在Blog上噴點口水,看能不能吸引更多真正的高手加入就是。

    回覆刪除
  7. 個人是新酷音的愛用者,因它可以用英文鍵來選字&空白鍵代替

    下鍵,不知實際使用起來的情況如何?倚天忘形鍵盤的大小配置

    又如何?不知樓主可否撥冗解惑,謝謝。

    回覆刪除
  8. @chinting: 實際使用起來還順利,不過並沒有虛擬鍵盤,完全都是利用硬體鍵盤輸入。目前仍有小Bug需處理,而且並沒有很好的UI。除此之外,用起來很順。

    回覆刪除
  9. 補充一下,如果沒有猜錯,目前傳言會上市的台灣公司貨應該會有蒙恬手寫。屆時如果覺得酷音不方便的話,也還可以用蒙恬手寫、倉頡、注音和漢語拼音。

    真的都看不爽,那就自己移植GCIN過來,相信也是可以的。

    回覆刪除
  10. 您好...請問enable筆順五碼 怎麼安裝那邊可以下載??謝謝喔^^!

    回覆刪除
  11. @江董:
    裝完mscim-tables-zh-extras就有了。

    回覆刪除
  12. 請問一下大大~~筆順五碼的鍵盤配置您知道嗎?我試了好久...另外可以自己更改鍵盤的配置嗎??謝謝^^

    回覆刪除
  13. 請問一下大大~~筆順五碼的鍵盤配置您知道嗎?我試了好久...另外可以自己更改鍵盤的配置嗎??謝謝^^

    回覆刪除
  14. @江董: 我發現不管是電腦裡面的筆順五碼或是N900裡的都不行更改鍵盤配置耶。不過,筆順不是用數字鍵和符號輸入的嗎?

    回覆刪除
  15. 我稍微找過...
    /home/user/scim/sys-tables下的Stroke5.bin.freq
    是不是他的設定檔阿?

    回覆刪除
  16. 實在是不好意思在這邊問您問題..
    我剛入手二手的N900,用了幾下實在是很高興^^
    不過,我實在是找不到新酷音要如何輸入中文符號
    冒號和頓號找得到,可是逗號和句號我就找不到了...
    麻煩大大指點,感謝Orz

    回覆刪除
  17. 逗號在 <- 左邊, 句號在 < 上面。

    回覆刪除
  18. 感謝您的快速回答
    可是...我還是沒有看懂Orz...
    "<"這個符號不曉得在哪邊?
    鍵盤上藍色字體看來看去沒看到@@

    回覆刪除
  19. "<" = left arrow,空白鍵旁邊,是白色的印刷唷。

    回覆刪除
  20. 嗯...
    我還是按不出來
    逗號應該是指有英文逗號,那個按鍵?
    直接按, 會出現 ㄝ
    Ctrl+, 不會出現東西
    Fn+, 會出現 =
    Shift+, 會出現 ㄤ

    我想句號應該是指有英文句點.那一個?
    直接按. 會出現 ㄡ
    Ctrl+. 沒有東西
    Fn+. 會出現 ?
    Shift+. 會出現:

    真的很不好意思在這邊問問題
    但我翻遍網路上都找不到Orz

    回覆刪除
  21. 看起來是要切換回英文才能輸入原本的標點符號。

    有沒有試過蒙恬的中文輸入呢?我沒有試過,不過或許有螢幕標點符號鍵盤可以用。

    回覆刪除
  22. 喔喔,我是想問說新酷音能不能輸入"全形"中文符號
    剛剛試了一下蒙括,只有手寫有符號按鈕(手寫可以切換半形跟全形符號)
    不過得打完注音後切換到手寫輸入符號
    所以新酷音的句點跟逗點無解囉...
    所以不是台灣機就不能輸入全形符號了?!

    希望NOKIA哪天可以讓虛擬鍵盤(Ctrl+Sym)可以跟MSCIM並存
    (我想這是輸入法架構問題就是了...)
    (噢,原本的虛擬鍵盤似乎也不能打全形)

    感謝百忙中抽空回答!

    回覆刪除
  23. 我用酷音+ET26注音排列可以輸入全形中文符號。

    回覆刪除
  24. 你好,我想請問一下
    我在使用的時候輸入ㄧ(注音符號)的時候都會變成 l 直的這樣...
    請問一下為什麼呢?^^"?

    回覆刪除
  25. 這是因為字型和Font Server的關係,再沒有問題的電腦上顯示會是正常的。請不用擔心。

    回覆刪除
  26. 哦哦 我還以為出了什麼問題,謝謝你
    不好意思再請問一下^^"
    我使用裡面的常用符號,波浪~這個符號會變成大的@@
    也是因為這個關係嗎?@@?

    回覆刪除
  27. @ricks: 中文輸入法裡面輸入的符號本來就會變成全形啊。

    回覆刪除
  28. 可是我刷機之前並不會這樣耶@@"
    之前ㄧ(注音符號)也不會變成直的@@"

    回覆刪除
  29. @ricks: 能夠告訴我 mscim 刷機前和刷機後的版本嗎? 這樣講其實很難抓問題。

    回覆刪除
  30. 真是不好意思,我沒有特別去記他...
    沒關係,我都摳別人的起來用XD
    問了很多讓人頭痛的問題真是不好意思
    謝謝你耐心地回答我,謝謝你!!!

    回覆刪除
  31. @ricks: 其實這些問題並不頭痛。不過建議你按照這一系列的文章去安裝。刷機之後裝上蒙恬中文等等,應該問題不太大才是。

    回覆刪除
  32. 嗯嗯,謝謝你,我再試試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車人生: Yamaha FZ6N更換TPS、火星塞以及引擎調校

[鳳梨外貿社] 1988 Austin Mini Automatic 奧斯丁 迷你上架銷售

PSA Citroen C5 Stereo Upgrade - from RD3 to RD45 (applied to Peugeot 307SW, Citroen XSara / C5 / C8, Berli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