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中之王:Nokia N900 Part 1 入手 x 天下無敵的規格 x 中文化

前幾天,從美國渡海來台的嬌客之中,夾帶著一個美麗的小盒子。盒子裡,是我的新歡: Nokia N900.


開箱照?免了吧。

盒子裡有手機、電池、螢幕擦拭布、TV輸出線、旅充和一條MicroUSB傳輸充電線。

我原是死忠Palm OS手機使用者

我是一個在台灣算是骨灰級的PalmOS使用者,遠從Palm IIIe開始,中間經歷過Palm M100、TRG Pro(第一隻可以插CF記憶卡的Palm)、Palm IIIc(第一隻PalmOS彩色機)、Palm Zire 71、快譯通P168(第一隻國產PalmOS Smartphone)、Treo 600到我最後一隻,也是用最久的一隻手機Treo 680。

為什麼對於Palm這麼著迷呢?歸功於Palm OS上面非常有生產力的PIM (Personal Information Manager個人資訊管理)以及好幾隻實在離不開的程式:PMT、KeyRing、Snappermail、TotalCars以及我最愛的Monopoly大富翁遊戲。更重要的是,經過自己的移植工作之後,CJKOS上也有了ET26輸入法。中文的輸入只能說是像飛一樣快啊。

我很喜歡我的Treo 680,甚至為了它換上絕色美麗的橘色新殼。


美好的時光總會老去

隨著它的年華老去,漸漸地,它再也無法滿足我數位生活的需求。沒有3G、Wifi、Push Mail以及實在貧弱的相機、2.5mm規格的耳機接孔、以及實在不能說是堪用的藍芽支援,是我要放棄它的最大理由。加上不小心手滑摔了幾次,開始慢慢地接不到電話,促使我開始尋找我的下一隻手機。

從去年中開始,我研究了好幾隻手機,從iPhone、各式Android手機到BlackBerry Bold/Storm都在我的考慮範圍內。

身邊的朋友們有一群是Geek,他們在iPhone JB之後,似乎都用得很開心。另外一些朋友,則是用Android手機為主。公司的同事則是因為公司有配發而轉向使用BlackBerry。

實際上,我自己也有公司配發的BlackBerry Bold。對於商務人士來說,這是一隻很好用的手機,Push Mail的效能應該是現今最強的,平均5秒內就會收到信。而且和Outlook的整合只能說是漂亮來形容。只不過,我總是覺得這隻手機用起來,總有一些小小的缺憾。例如相機依然很貧弱,中文輸入法不符合使用習慣而且無法自己修改。

雖然我的包包裡面永遠裝著我的Nikon D40,可是我仍然需要一隻可以Snapshot的相機。

iPhone、以及採用Android的系列手機應該也不需要我特別介紹,都是很棒的手機。不過呢,我個人覺得iPhone實在不符合我使用所需。怎麼會,怎麼可能會?一隻出現在5年內的手機不支援藍芽耳機呢?加上沒有鍵盤,直接就被我刷掉了。

Android手機裡,Moto的Milestone算是非常接近我的需求。有qwerty鍵盤、有觸控螢幕,其他的使用者評價也很高。嗯,列入考量。

美麗的倩影出現

後來,去年底,LG出了一隻Moblin手機,幾乎同一個時間,Nokia出了Maemo手機。

等一下!Maemo手機!也就是說,底層是用Debian架構的手機!

差點忘了講,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一個Linux的使用者。我的Notebook開機的時候,只有一個選項:Ubuntu。

我的日常工作,幾乎完全都是在這個環境裡面完成的。除了一些特殊需求之外,我幾乎不會打開VirtualBox來執行Windows XP。

換句話說,有了Nokia N900,我是不是再也不用帶著Notebook、手機、相機、MP3出門了呢?

看到了這則消息,我的腦海中浮現出來的景象是:

變成


哇塞!這很棒耶!筆電 + 手機 + 相機 + MP3的重量不提,光是充電線,我就要準備好幾組。那個麻煩喔,經歷過的人就會了解吧。

每次我出差,總是免不了要帶好幾種充電器,筆記電腦用的、手機用的、相機用的、MP3播放器還好是用Mini USB充電,也還是要多帶一條線。

換成N900以後,就可以剩下一條了!

等等,真的可以嗎?真的可以這樣嗎?

我的個性對於某些產品比較偏保守,能買公司貨,我絕不買水貨。拿Sandisk隨身碟來講好了,水貨總是便宜個幾百塊,我偏不買。為什麼呢?我才不是傻瓜,USB隨身碟這種東西,在我手上用半年,就會壞掉,怎麼壞掉?操壞的!動不動就是數百Mega的讀取、寫入、刪除,它是會Wear-out的。

每次用壞了之後,Sandisk就是一句話不囉唆,換!像我這種重度使用者,用水貨只能用半年,公司貨則是用每半年用壞就換新,直到我再也不需要這種容量的隨身碟為止。怎麼算都划算。

可是網路上翻來翻去,聽到的消息總是Nokia暫時沒有計畫在台灣上市Nokia N900。看到這個我心就涼了一半。好在我身邊總是不乏有人從美國飛來台灣,我自己也經常飛來飛去。這隻N900買來台灣加上運費,也不到25000,好吧,牙一咬就帶了。

Nokia N900這隻手機,規格只能說是強大,詳細的規格請上官方網站

後來在UDN看到"Nokia N900五月上市有望",這... 三月有送驗NCC,就是說快進來了嘛... 不管了,反正手機已經在手上。3C產品有一句老話:早買早享受,晚買不吃虧。

對我來說強到天下無敵的規格

我摘錄對我來說比較重要的部份:
  • 800x480超高解析度螢幕, 支援手指觸控,也可以用觸控筆。這個好處就是你在不同的使用情境可以用不同的方法使用他。平常用手指,畫畫以及作筆記時用觸控筆。
  • CPU: TI OMAP 3430系列,最高速600MHz,實際上閱讀TI的規格,似乎超頻1.1GHz其實是可以的。重點是,還包含了PowerVR SGX繪圖核心,支援OpenGL ES 2.0的3D繪圖加速。
  • 內建32GB的超大容量記憶體,支援最高達16GB的MicroSD/T-Flash,哇塞,最大總計儲存空間是48GB啊啊啊~~~
  • 記憶體256MB,虛擬記憶體最高可以撐到1G
  • GSM/WCDMA 支援,最高達10M/2M!!!
  • WLAN 802.11b/g支援
  • Push mail支援Exchange 2003、IMAP、POP3、SMTP
  • 引用官方網站 "SMS and Instant Messages as conversations":用過Treo的朋友一定知道這有多好用。SMS和即時傳訊再也不是分離的一大堆不知道如何索引的訊息,而是跟GMail一樣,同一個人的交談全部都在一起。就像這樣:

  • MicroB瀏覽器(Mozilla Gecko核心,曾叫做Fennec),支援Adobe Flash 9.4,我想應該是Flash Lite吧。網路上經常看到的,拿N900來玩開心農場是真的可以的。
  • 內建GPS、AGPS、還有Cell-based receivers
    • 這個的具體說明就是,無論你在哪裡,都可以超快速定位。平常開啟相機的時候,通常不超過10秒就可以定位。
    • Cell-Based receiver這個功能要大書特書一下,他的原理是利用附近的基地台來定位,跟Treo Centro用Google Map的"My Location"一樣。就算當天是陰天,高樓大廈周圍,利用基地台也還是可以超快速的定位。(當然準確度會差一點就是了)
  • 500萬像素的Tessar卡爾蔡斯鏡頭(Carl Zeiss Tessar lens),這隻手機的相機表現,真是超棒!這邊有幾張照片:



  • TV輸出:就是說,可以把手機上的東西統統接在電視上看,大螢幕看起來就是比較爽啦。尤其是看Youtube的時候,一整個方便。
  • FM輸出:這個功能,用過Garmin的高階PND就會知道有多好用。在車上的時候,你的音響不需要有藍芽或是AUX-in支援,只要有收音機,就可以拿來聽手機裡面的音樂。後來發現,安裝程式之後,除了可以拿來輸出到音響,還可以拿來聽廣播電台
  • Skype完全整合:手機可以直接播出Skype電話,可以當成純粹的Skype Phone來用。
  • 唯一的缺憾:採用Nokia BL-5J電池,只有區區1320mAh,總共才4.9Wh。用全速,開啟所有連線,瘋狂傳檔的結果就是4小時可以吃完一顆電池。目前一般的使用情境下,大約4小時吃掉50%的電力,基本上多帶一顆電池就不成問題了。後來發現,其實降頻之後電池電力可以大幅增加。這個部份容後再續。
哇塞,這隻手機的規格,沒有辦法一口氣講完啊。只能說:真是太強了~~~ 我下一個旁題給他:王中之王,不折不扣的王中之王啊。

把筆電和其他手機丟在家裏,只帶Nokia N900出門

重新檢視生活中,我需要筆記型電腦和手機時,分別的使用情境是如何吧:

筆記型電腦部份:
  • 收發Email,包含公司的Exchange和Gmail都有
  • 瀏覽網頁
  • 閱讀、修改文件,主要是DOC或是PDF格式的文字文件、簡報、少數的試算表
  • 閱讀新聞
  • Skype以及其他的IM與其他人溝通
  • 聽音樂,主要是網路電台、中午休息時間看看YouTube網路電視
  • 開發程式
手機部份:
  • 收發話,最重要的是快速查詢聯絡人,然後發話。或是知道來電者是誰。
  • 拍照
  • 聽音樂
  • 偶而收發Email
  • 偶而閱讀新聞
  • 偶而閱讀文件
以上的功能,N900統統都做的到!除了寫程式有點拼之外,我認為甚至加上了遊戲、拿來錄影、還有閱讀電子書的功能。

中文的支援和安裝

在剛拿到手機的時候,N900是沒有完整的中文支援,雖然說有內建中文字型,可以看得到中文的網頁和文件,不過不能輸入總是我們中華地區使用者的痛。

中文化的詳細步驟請見這裡,感謝FirstFan和好幾位朋友的努力。(台灣使用者請看以下更新)

除了這個之外,我建議裝上"Droid fonts"。這樣一來,日韓文就也都看得到了。

目前在下正在協助FirstFan以及幾位正在做中文化努力的朋友們移植酷音。若是有成果,我會再上來回報。


April 30, 2010 後記,酷音輸入法移植完成,也有人回報嘸蝦米輸入法也OK
August 10, 2010 後記,中文化不再那樣麻煩了。原廠的出來就有中文化,不過建議還是裝上酷音比較好用。另外,iPhone4出來之後,800x480的解析度不再是超高解析度了。
October 28, 2010 更新,台灣的使用者建議使用蒙恬中文套件

留言

  1. ㄟ, 你相機比較不挑...

    回覆刪除
  2. 是啊,能夠隨身帶著snapshot,還有geotag,畫質不錯又可以直接上傳。對我來說媒什麼可以挑的。

    回覆刪除
  3. 有點好奇最後不選擇android的ms決勝點是什麼?

    回覆刪除
  4. I am a loyal Palm user like you for 10year , I am current using Treo680 and looking for next smartphone for long time , the reason is same as you , Palm is perfect phone for personal assistance.
    HTC 的Desire Z 上市了 , 慎重考慮中, 因為它有好用的keyboartd, , this should be better choose than Nokia N900 , Do you agree?

    回覆刪除
  5.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
    我的N900,不能讀含中文字的pdf檔案@@
    不曉得您的是否可以?
    怎麼感覺網路上找來找去都沒人問這個問題Orz

    回覆刪除
  6. @Jerry: I have special requirement for Chinese input method. So far only PalmOS and Maemo has it, for me Desire or any other Android phone isn't an option. Sorry that my opinion won't help you.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車人生: Yamaha FZ6N更換TPS、火星塞以及引擎調校

[鳳梨外貿社] 1988 Austin Mini Automatic 奧斯丁 迷你上架銷售

PSA Citroen C5 Stereo Upgrade - from RD3 to RD45 (applied to Peugeot 307SW, Citroen XSara / C5 / C8, Berli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