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oda Superb TDi 2.0 主觀試車報告

各位還記得2009年底的台北車展嗎?



這裡還有一些照片可看

展中最吸引我目光的就是三台車,Porsche Panemera, Skoda Superb 2.0 TDi和Hyundai i30CW 1.6柴油款三台車。第一台問了大致報價就直接放棄試車的念頭,第二台大致在勉強可以接受的範圍,第三台車只有4速自排。






上圖引用自快車報,他們的圖集還有更多好看的照片。


在本文開始之前,先講一下我作為試車手的個人背景,平日我用來通勤的娃娃車是Toyota Tercel 1.5CL手排,避震器換成TRD加上APEX短彈簧,腳上踩的是Michellin Pilot Exalto PE2 155/50/15規格的胎。最近加裝了AOE 21mm的防傾桿。平日開車並不會把轉速用盡,不過偶而開得比較快的時候,也是有檔檔一拜的機會。

簡言之,我是個比較熱血的駕駛者。


從外觀來看這台車,充滿著波希米亞風,那種優雅大氣不誇示的形象就給人很好的第一觀感。打開車門,進入車室裡,充滿著溫暖的,細緻而緊實的感覺。各個小地方,都給人很好的第二觀感。後座尤其是寬敞到讓人感到不知所措,甚至吊衣桿位後座設計了兩組,也有一個小小的寫字檯和後座照明。坐在後座,可以感覺到那種大氣而不誇示的優雅風格。




我曾經擁有過Mercedez Benz S320,雖然同是德國車,可是Skoda給人的感覺,和Mercedez那種剛硬但非常舒適的感受非常不同。

駕駛座則是恰到好處的,座椅往前稍移,作為一個170公分的標準東方人身材,我覺得寬敞而舒適,電動座椅是無段可調式,可以輕鬆調整出來最舒適的駕馭設定。

發動引擎,雖然是柴油車,你並不會感覺到某些人很敏感的聲響。個人會覺得太過寧靜了一點,車身沒有任何一點振動,你會誤會引擎並沒有發動。再打開車門,才會聽到微弱的,柴油引擎才具備的答答聲。

和同級車Audi A6比較,後座更加寬敞舒適,雖然不浮誇,但是那種大到讓人手足無措的感覺,讓我想到第一次坐進我的S320後座。

安全配備上,則是在前座有6個氣囊。其他的部份請原諒在下的功課沒有做足。歡迎補充。

照片我就不想拍攝了,畢竟這不是一個真正的評測文。總之,你可以感受到VAG高級車的感受,帶著濃濃的波希米亞風就是。總之,整個車室空間的營造絕對屬於上乘,在我心目中,這樣的車絕對值得花150萬來買。

Skoda Superb 2.0TDi interior 這裡還有一些拍的不是很好的照片可以看。

上路之後,才是真正的重頭戲。來試車之前,有稍微研究一下,雖然馬力並不驚人,可是那顆VAG 2.0TDi的扭力才是真正讓人報以期望的部份。

剛剛起步,感覺有點讓人失望,可以說是一整個軟調的設定,動力絕對不是用源源不絕來形容。只能說非常溫文的加速而已。

切換進S檔,這時候DSG系統會讓你感覺到引擎動力的傳輸非常直接,瞬間放油門也會感覺到明顯的引擎煞車。這時候才會感覺到這個變速箱是有離合器片的。真的不得不佩服VAG集團的DSG變速箱啊,智慧型手排變速箱可以調校到跟愛信自排變速箱一樣的水準,真是很不容易。煞車則是跟其他歐洲車一樣的靈敏,輕輕踩就可以頓頭。重踩則會讓所有乘客全部往前滑移。

上了台64線之後,小試一下動力表現,時速40KM/HR以後,也就是引擎轉速2500rpm之後,可以輕鬆不費力的加速直到140KM/HR。引擎的輸出轉速是在2500-4000rpm最佳,就是一整個好開。上了160KM/HR之後的再加速則是讓人失望的軟調,即便是切換至S mode駕馭也是如此。我想這跟柴油引擎先天轉速較低的特性有些關係。

不過,應該是測試車的關係,一些引擎參數似乎並沒有為了台灣市場最佳化。時速40,也就是2500rpm的時候,Turbo會突然全開,如果油門因為習慣了2500rpm以下的軟調而踩的深了點,在S mode下駕馭,會被突然湧出的動力嚇一跳。

那個扭力輸出有多驚人呢?可以瞬間讓後輪空轉的程度。這樣一來,就破壞掉了整個駕馭的感受。

和我之前在美國租車一週的Volvo S80 3.6相比,這樣的動力表現真的不能用順滑來形容。

順帶一提,Volvo S80是一台底盤、引擎和變速箱搭配的非常剛好的一台車。可以順暢的加速、減速和過彎。雖然是為了高級車刻意調校的較為舒適取向,若是熟悉車格之後,仍舊可以輕鬆在山路上狂電Ford Mustang V6。

Turbo Lag只能說嚴重、相當嚴重來形容。試想,在台北市的道路上,40-50KM/HR是最常用的速度。若是時速40KM/HR之後突然後輪打滑,恐怕多金買主會立刻賣車吧。

另外,由於Turbo柴油引擎的先天限制,瞬間放油門再加速的表現真是很差,會有一個很長的等待期。這讓開慣自然進氣高轉速引擎的我實在很不習慣。

關於引擎,有一點優點是一定要提的,那就是轉速攀升的非常快,Turbo打開之後,你會感覺自己開的是一台大排氣量自然進氣的汽油引擎。只不過轉速表指到5000rpm的時候就沒有動力了。這點倒是跟Ford Mustang V6的感受很像,明明是跑車,轉速卻只能到5500rpm真是讓人有點遺憾。

Skoda經銷商寶祿的陳先生是個賣車的老業務,非常專業也很能傾聽潛在顧客的心聲。如果有機會,我會很樂意與他做生意。試車完,我跟同行的同事Andy Huang都有拿到來自Skoda的小贈品,一個漂亮的Skoda小鑰匙圈和一盒金莎巧克力。這真的非常貼心呢。我跟同事跟業務陳先生就聊了一下,把我們對這台車的感受原原本本的告訴他。

真的希望Skoda這台車能夠為了台灣市場針對引擎輸出曲線做稍微的調校,市場策略和價格部份也能維持Skoda平實的風格。讓我們台灣民眾又有幾台好車可以選擇。若是沒有辦法另外調校,至少也認真考慮另外引進手排款的選項。如果今天試乘的是手排款,或許那個Turbo Lag反而成為樂趣的重點之一。(車商:看官您別鬧了,這台車是高級車啊...)

雖然作為一個小小的消費者,還是希望看到此文的朋友知道,在下是真的只會開手排車的駕駛。自排車,我是絕對不可能去買的。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車人生: Yamaha FZ6N更換TPS、火星塞以及引擎調校

[鳳梨外貿社] 1988 Austin Mini Automatic 奧斯丁 迷你上架銷售

PSA Citroen C5 Stereo Upgrade - from RD3 to RD45 (applied to Peugeot 307SW, Citroen XSara / C5 / C8, Berli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