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外貿社] 豹哥 1997 Citroen雪鐵龍 Xantia Turbo ct 原廠手排 只跑10萬 全車整新












豹哥(Citröen Xantia 2.0i Turbo CT),是一台開過保證中毒的液壓懸吊中型五門掀背高級房車。不只是稀有,它具備即便是將近20個年頭之後,仍然足以傲視當今車壇的性能表現。

跟豹哥結緣,是個美麗故事的開端。多年前,我以為極輕的車重、密齒比手排、搭上調教到一拜的街道賽車底盤和具備中速域轉速延伸性的NA引擎,就可以穩坐環東大道的霸主地位。我想我是真的有資格來講這話的,七年時間內,只要我願意跑,對方也願意跑,約好去跑的車子裡有BMW 335ci、Porsche 993、暴改Mondeo mk2等等的車,無一是對手,除了Porsche之外,大部分的車種只要三四個彎道就輕鬆放掉了。

有一次,經常跟我一起跑環東的朋友說,『每次跟你跑,不是不願意追下去,只是看起來很恐怖,四輪都在滑,真的很怕你刷出去。你這種跑法,認真建議你換一台雪鐵龍的Xantia Turbo ct。它有具備強大中速域加速而且高速還延伸性不錯的引擎,液壓懸吊的底盤,最重要的是,後輪還有PSS。』當時,我還懵懵懂懂,什麼Turbo,什麼PSS,什麼雪鐵龍和液壓懸吊啦~~~我老爸之前年輕時開一台BX 1.9 GTi,罵的半死,新車來液壓球全換過一輪,發電機啟動馬達都在前半年壞一輪,老爸開這台車的半年都是『廠車』:『留在車廠維修的車。』,當時的我也以為渦輪車的油門反應慢半拍。

後來,年紀漸長,我開過了Citroën C5,整理過了Xantia 2.0i 8v綠寶石號,才真正見識到了液壓懸吊飛天魔毯一樣的底盤水準,也因此結識了一些真正精修雪鐵龍車輛的車廠。我自己也拆拆裝裝整理好多台雪鐵龍的車,才知道台灣的PSA車輛都是被修壞的,絕不是車子不耐用;相反的,車子出乎意料之外的耐用,設計的巧思可以說源源不絕。我心中決定:哪一天,一定要入手這台Xantia Turbo ct稀有車。

現實是很殘酷的,問了一圈才知道,這車難找到極點,沒有人願意脫手。就算有人願意脫手,由於這車台灣數量很少,有些零件要從法國訂購,車廠的朋友都勸我死了這個心,一個中古車行還是守本分,搞台20萬上下或是10來萬的代步車來整理就好了,德系車還有可能,一般客人不會為了一台稀有法國車而付出高價的。

一次,跟前輩買備料的時候,剛好一台Turbo ct緩緩駛進車廠,我跟車主聊了聊後,詢問對方賣車的意願,雖然可能也蠻欣賞我對車的用心,但是車主還不是很樂意放手這台稀有車。好巧,車子要開出車廠時,車子如何也起動不了,不走了~~~ 後來把汽油幫浦拆下來敲一敲,這車才好不容易發動。我才知道,這台車跟我有緣份!一週後,汽油幫浦狀況沒有改善,而且前車主還有別台代步車,才終於決定放手,讓我來整理豹哥。

雪鐵龍Citröen底盤系統8球的動態液壓懸吊Hydractive II以及標緻Peugeot引以為傲的PSS後輪被動轉向系統,都在這台車上了。我們可以深深感到設計BX後繼車種時,PSA工程師承先啟後,精益求精的精神。BX在台灣的風評或許有些耐用度的疑慮,可是在歐洲,它的銷售量相當大,是一台非常成功的車種。作為BX後繼車種,Xantia的誕生,除了底盤的升級以外,車架大幅強化剛性,極耐用的引擎和全車防鏽蝕的設計也造就了許多歐洲動輒跑個40萬、60萬"英哩"的神車。

Xantia的內裝粗略分為幾個等級,1.8i,2.0i這是標準第一級,手動絨布椅搭配絨布門板;Turbo ct則是第二級,手動絨布座椅包含副駕駛座快倒(可以當車床用)以及絨布包覆的C柱及遮陽板;2.0i 16V則是第三級,電動絨布座椅;最頂級的Execusive則是真皮雙色電動椅搭配絨布、胡桃木紋裝飾絨布門板以及中控台胡桃木紋內裝。豹哥的新主人有一套2.0 16V 155hp版本的門板+一套電動椅,或是2.0i 8v的完美手動米色皮椅可以加價更換,您有看過買車時還有三套椅子可以選的嗎?J大我是個愛車而且有點講究的瘋子,相信看完價格還願意繼續看下去的你也是。

豹哥原廠給他高扭力平原的渦輪8v引擎以及成熟的液壓離合器手排變速。147HP的輸出或許不張揚,1千多轉之後一直源源不絕的高平原扭力輸出特性,用茶來比喻,好比白毫銀針一般的清淡無味,但品茗之後又被醇厚的岩韻重重敲擊。它的引擎輸出特性由於是8V(每缸一進一排)的設計,中低轉的表現比起其他我開過的渦輪車來說相當好,渦輪遲滯的情況幾乎難以察覺。而中高轉速加速時所需要的扭力,又因為低增壓的特性提供相當充裕的空間來發揮帳面上看來不大的馬力。一二檔的動力表現非常接近2.0i 8v的暴力輸出,線性、直接、拳拳到肉。三檔開始,渦輪在轉速表底之前終於可以接近全開,然後你換上四檔,轉速表底斷油前,你可以看到指針18格上下。

加速就這麼點?你太小看豹哥了。

於是,你換進五檔,然後油門重踩下去,你會很驚訝的發現推進到20格其實相當輕鬆寫意。是的,這台渦輪車沒有巡航檔位,五檔仍然是加速檔。千萬不要單看馬力數字以為這車的實力很弱,路上遭遇豹哥的時候,沒有太多猶豫的機會就連車尾燈都看不到了。尤其,你們的路線上還有彎道時,豹哥就像傳說中的神獸一樣,能夠驚鴻一瞥,就算是交上好運了。

豹哥剛來的時候雖然引擎狀況不佳所以"整理"過引擎,但是我也還是體驗過舊引擎高增壓狀態一陣子,高增壓(1.3KPa持壓)的情況下,3000rpm以下基本上很軟。但是一但轉速漸漸攀升到3000rpm以上,那個突如其來的力道會把車子猛然往前拉扯,貼背感絕對明顯。然後,整車就瘋狂的在拉扯中往前衝直到7000rpm(Superchip延遲斷油)。你只會覺得煞車真的很不夠用,而進入24格也基本上算是日常,不過市區真的很難開。為了讓豹哥更好駕馭,加上考慮日常通勤的耐用性,我在新引擎上決定保留原廠設定的渦輪增壓值,也沒有延遲斷油。

這台車搭載原廠代號RGX的XU10J2TE 8V Turbo 147HP引擎,這顆引擎被PSA集團廣泛運用在Evasion、XM、406SR等車種上面。搭配原廠5前速手排變速箱,這台車的特性已經超越常理可以接受的程度。順順開,你可以享受超省油耗(我的開法下實測11KML,你開應該會更好),暴力開法,您可以改裝Superchip或是VEMS PnP改裝電腦對應最高2.0Bar的高增壓。備料中包含已改裝Superchip供油電腦及洩壓閥等套裝可以加價購買,Superchip功能包含延後至7000rpm斷油,持壓0.7-0.8KPa,如果搭配把備料的引擎腹內強化的話,由於原來引擎的壓縮比就只有8.4,歐洲的狂人們打2.0KPa也大有人在,我有一棵RGX引擎備料等你來。

豹哥,是個高挑、瀟灑的紳士,身穿剪裁合身的黑西裝,皮鞋擦的啵亮。而且,絕對隨身攜帶手帕,仔細的收在襯衫口袋裡。白色的襯衫,略細的藍領帶襯托合度的身材,有點肌肉但又不是那種快要把襯衫扣子撐爆的肌肉男。入手整理的這半年多來,開了將近5000km,就是為了持續的把車況調教到最好,我可以非常肯定的說,目前為止鳳梨外貿社整理的車輛當中,這台是我最下心思,最下功夫的。這是我的夢想情車,我用一個圓夢的心態來整理他,對於這台車的整理,三句話就可以說明一切:

1. 底盤件 完全翻新
2. 引擎蓋下 完全翻新 (翻新歷程),全原廠引擎加電腦跑不到10萬公里
3. 全車精緻烤漆、外觀及內裝完整,音響系統翻新

我希望把雪鐵龍車廠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液壓懸吊經典車帶給您細細品味。難得的是,這台車在國內外仍然沒有斷料,而且接近一車份的完整備料從引擎、變速箱、各種液壓管、全車鈑件都是留給您用極為優惠的價格購買的。

外觀部分,全新的漆色科技藍烤漆加上原廠尾翼以及輕量化的北德文PDW鋁圈,加上渦輪車用的REMUS加速直通尾管,安靜但是加速一氣呵成,去車聚絕對不會給你丟臉。這車的儀表板是跟引擎一併移植過來的,目前里程的讀數是99xxxKM,以目前整車都已經完全翻新的狀態,我想您恐怕在市場上很難找到更漂亮的Xantia Turbo ct了。

我知道,台灣人有許多有”恐液壓症候群”,真的不用擔心,找對人的話,這台車極容易維護,這車完全都在Xantia名店內湖連擎車業翻新。北中南都有專精法系車的店家可以介紹給您。本車的底盤,除了前面兩顆液壓球由於測試過壓力十分正確沒有更換之外,所有的液壓管路、液壓球等毫不手軟的全數更新原廠新品,有些料件台灣已經買不到,我們國外訂購了那些缺少的料件更換,還有額外接近一車份的中古良品備料放在倉庫當中。這台車您接手之後,可以毫無壓力的繼續奔馳下去。您其實只需要偶而打開引擎蓋,看看液壓是否還在正確的高度上,只要系統沒有漏油,液壓懸吊的結構其實相當簡單耐用。

這套Hydractive II系統﹐有著驚人的神奇特性﹐降到最低時﹐可以讓15吋的鋁圈藏輪﹐最高時﹐跨越角和離去角基本跟一台越野車相當﹔行駛中如果其中一輪爆胎﹐可以繼續行駛﹐在路面不佳的情況下﹐可以如陸上行舟般的舒適﹐彎道上﹐外側的輪胎會被頂高﹐造就四輪同時抓地的平穩效果﹐以205的胎寬達成其他車種410胎寬的功效﹐換胎換機油不用頂高機﹐最重要的是﹐他是用15吋的輪胎﹐胎框都很便宜好養,也有高級轎跑胎可以選。豹哥搭配的是PDW的15吋輕量化鋁圈,類HRE的外觀好洗、好看,輪胎則是搭配米其林Michellin Energy Saver這套全天候轎跑胎。真要跑起來的時候,按下動態懸吊(Hydractive II)開關,豹哥會突然搖身一變,進入戰鬥狀態,只要路況允許,你可以放膽把油門踩深,讓豹哥把各種刁鑽的彎道一個一個的吞沒。駕駛者會突然感覺到輪胎好像墊寬、車身好像壓低一樣的效果,車身黏在路面上,感覺真的非常神奇。

另外,這台車的煞車,由於共用液壓,搭配神奇的液壓懸吊,有那種稍微踩深一點,整台車就像撞到牆的極速靜止功力。是要花一點時間習慣,不過你一旦習慣了之後,會覺得其他車子的煞車都是壞的。豹哥很適合平日通勤、山道狂飆,也適合洗的乾乾淨淨的去車聚,只要把液壓懸吊降下來藏輪,你立刻成為全場矚目焦點。有點講究,骨子裡又熱血的車主,會是豹哥理想的新主人。

說到車室內的氣氛,我幫他裝上了PSA原廠的RD9音響主機,有USB、Aux-in、MP3功能,喇叭的部份則是選擇頂級的Harmon Kardon Logic 7鋁盆喇叭以及後門的JBL 5吋鋁盆全頻喇叭。這樣的音樂性表現,搭配上安靜的車室空間,你可以沉迷於Billy Holiday讓人天旋地轉,像是有魔力一樣的磁性嗓音之中,還是拉赫曼尼諾夫的死之島裡,抱著一點點畏懼,內心裡壓抑的澎湃著。

雖然說很多次了,但是這台車的駕馭感受,用常理很難形容,也不太容易理解:柔順的離合器,檔位明確但是蓬鬆的手排,舒適的高級絨布座椅、良好的隔音、高級的音響喇叭系統,給你像是法國高級車的駕乘手感。但是,高速過彎時像是溜冰選手滑過彎道一般,駕駛者可能沒感覺。觀眾們可是都嚇呆了,渦輪的加壓、直通排氣尾管都給足了訊號,宣告全世界這是台性能車、練家子;油門的鬆軟反應一直讓你覺得好像引擎沒有什麼出力,彎道上面輪胎也不會叫,加上你一直沉浸於Billy Holiday的音樂裡,結果,你會在GPS提醒你前方有測速照相時猛然警覺,又超速了!這是一台很舒服,很漂亮,很會跑且很迷人的車,他沒有特別特別張揚的性格或是外貌,但是它低調的散發出車主極為特別而且出眾的品味。

目前為止的車況極佳。維修進行到我基本上找不太到可維修項目的程度。鑰匙目前有2隻,而且附上全新『原廠遙控鑰匙』。光是這一組鑰匙,就是難買到而且昂貴的夢幻逸品。

全車零件另外有接近一車份的備料存放於倉庫,從引擎、變速箱、噴射電腦、液壓控制電腦、ABS總幫、前後卡鉗、全車避震器等等大小零件都有。而且這些零件都是經過測試的良品,絕非損壞不知可否使用的廢鐵。另外,拆裝過8台Xantia的J大會持續陪伴你,作你的技術顧問,讓你的豹哥持續進化。

為了讓你們開開心心的相逢,我已經幫豹哥好好的裡內外大美容一次,當然,我已經準備我最愛的玉桂精油,作為豹哥霸氣出場的味道。

以下是豹哥的履歷表,其餘細節請參閱原廠規格:
* 1997 Citroen Xantia 2.0i 8v Turbo ct車型,XU10J2TE 147hp引擎
* 5前速手排變速箱,液壓離合器
* 八成新 205/55/15 Michelin Energy Saver 輪胎 / PDW 15吋類HRE鋁圈
* 全新科技藍烤漆
* Remus渦輪車專用直通尾消
* PSA原廠RD9 USB AUX MP3音響主機搭配 Harmon Kardon Logic 7 6.5” x2 + JBL 5" x2
* 維護整備的完整工單厚厚一疊,連擎和我這裡都有一份

售價49.8萬,稅金、保險按照月份分攤,過戶費買家出。如果成交愉快,車庫裡的備料可以討論一次交付方案。

車子在台北市景美女中附近,看車請帶2萬訂金,可刷卡加3.5%或現金付清餘款。
歡迎預約 0939-989-423 / Line ID jouston J大
#鳳梨外貿社 由不良中年J大主持管理,每台上架的車,都是經過J大整理、財務長把關的車輛。不賣不喜歡的車,也不賣不喜歡的人。您可以免比價,價格一定是比市場成交價要高出一些,車子要開回去慢慢修的車友請您繞道而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車人生: Yamaha FZ6N更換TPS、火星塞以及引擎調校

[鳳梨外貿社] 1988 Austin Mini Automatic 奧斯丁 迷你上架銷售

PSA Citroen C5 Stereo Upgrade - from RD3 to RD45 (applied to Peugeot 307SW, Citroen XSara / C5 / C8, Berli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