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試著解決數位落差的手機: Puffin OS Phone Founder Edition 評測





我們之前在 史上第一個為了數位落差而特別設計的百元筆電: OLPC XO-1 裡面曾經談過數位落差。這裡簡短的說明一下什麼是數位落差:

「數位落差」( Digital Divide )是什麼呢?由於我們的世界愈來愈數位化,帶給人們許多方便:如報稅、查國家考試公告、或是社會住宅抽籤等等,都已經數位化。在都市裡面,人手一台電腦、手機算是相當稀鬆平常。但較為貧窮的鄉間(請考慮開發中國家,城市鄉村的貧富差距頗大),則會有部份人買不起電腦或是無法擁有較新電腦 / 手機,就算有,可能也沒有穩定的網路和電力設施讓這些電腦設備維持功能。也因此就造成了一個殘酷的現象:貧窮的人缺乏手段和管道取得某些重要資訊或是參與活動,而中產階級以上則可以輕輕鬆鬆的取用。無疑的,這樣會更加拉大貧富差距。這就是數位落差。

在筆電是主流的裝置的年代,有許多產品的出現就是為了試著處理這個問題的。例如才提到的 OLPC,以及 Classmate PC、電子書包等等,都是試著消弭數位落差的裝置。至於手機有沒有呢?各位不太熟悉的 Nokia (HMD 出品)出品的 Nokia 8110(2019) 等跑 KaiOS 作業系統的手機,或是 Nokia 1 、紅米 Go(台灣未上市)、 華碩 ZenFone Live (L1)等執行 Google Android Go 作業系統的手機。

他們的規格基本上大同小異,大約就是 4 核心 CPU 搭上 1G RAM、8G 或以上的 ROM 以及很低解析度的螢幕(例如 1280x720)加上解析度不是太高的前後相機(例如 2MP/8MP )。這個規格其實約略是 2012 年 HTC ONE X 的規格。

開箱及配件


網路上面很快的就已經有達人劉胖胖的開箱文,推薦觀看。
入手價格含全球運費只要 USD. 60 ,如果不含運費只要 USD. 40,也就是新台幣 1202 元!
新台幣 1200 你能買到這些東西!!!佛心啊!

手機本體:

  • MTK MT6739 4 核心 1.27GHz SoC 附帶 PowerVR Rogue GE8100 GPU
  • 2MP 前鏡頭 / 8MP 後鏡頭
  • 5.5寸 640 x 1280 HD 主螢幕
  • 1GB 主記憶體( RAM ) / 8GB 儲存空間(ROM),開機後可用 361 MB
  • Puffin OS ( Android 8.1.0 為基礎打造)
  • 內建 AGPS(無 GPS 模組)、藍芽、加速感知器、近接感測器( proximity sensor )
  • 2600mAh 的可換電池

配件:

  • 本體上一張貼好的螢幕保護貼 + 額外的一張螢幕保護貼(未入鏡)
  • 額外的一張散熱膜
  • 透明手機殼
  • 5V 1A 的標準 5W 充電器(美規的才是長這樣)
  • MicroUSB 充電傳輸線
  • 耳機
  • 使用手冊(這年代很少見了!)
  • Puffin OS 貼紙


▲開箱爆炸圖

第一時間,拿在手裡,應該會感覺到這是一隻算是頗輕巧的手機,包含電池的重量在 165g 。本體的尺寸大小與一台 iPhone 11 是差不多的。

手感會覺得塑膠感很重,但是質感的營造上還算是不錯。磨沙背蓋的處理雖然有點玩具感,但是由於配色的關係並不覺得難看或是感到廉價。

坦白說,光是拿在手裡使用,可能因為外觀設計的太成功,反而讓人感覺起來這是一台很標準的智慧型手機,而不會有任何突兀的感覺。但因為 CloudMosa 團隊的作業系統是專門為了超低階功能手機而設計的,使用者反而會有點抱怨手機裡的軟體有點缺東缺西,從這一點來說還蠻弔詭的。


▲只有 165g 的重量,iPhone 11 約 200g


▲手機正面,相當普通沒有瀏海的手機正面


▲手機反面可以看到磨沙背蓋,可以注意到電源開關以及音量鍵都放在右方

為了節省成本,按鍵全部都排到右側,按鍵也是很基礎的 Omron 開關,雖然一點也不花俏,但是實際使用起來卻是十分就手。


▲跟 iPhone 11 比起來差不多大

這台手機的尺寸約略等於 iPhone 11 ,但還是稍微略小一點點。


▲背蓋拆起後的背面,有 SD 卡插槽、兩張 Micro-SIM 卡的插槽

這隻手機雖然是平價手機的架構,但仍然還是有雙卡雙待的功能。經常出差、旅遊的人們,或是省錢一族可以裝上兩張 SIM 卡還是很方便的。

這裡分享一個小秘訣,兩張月租 99 的SIM卡加起來,就可以有一個月 10G 的數據量,而一般人就算每天都在通勤路上看 Youtube 還有 Line 傳訊、通話、逛 FB / IG,每個月的流量消耗也是在10G 左右而已。加上 Puffin OS 的節省流量功能,一個月 198 等於可以吃到飽。可謂小資族省錢祕寶了!
Puffin OS 的系統架構

傳統的智慧型手機如 Android 或是 iPhone 之流,都是在手機裡面安裝 App 。使用者要執行某種應用的時候,就執行那隻 App ,然後完成任務。如果說是早年智慧型手機草創期的程式就算了,現在的 App 一個比一個還來的大。

曾幾何時,一隻 LINE 這種類型的通訊軟體也需要上百 MB ,而且聊天群組很多的朋友,仔細檢查一下,你會發現 LINE 輕鬆的吃掉了你好幾 GB 的儲存空間。現在很難以想像,2010 年的時候,手機有個 512MB (也就是 0.5 GB)的主記憶體就已經算是很不錯的主流旗艦機了。

不過,隨著 App 的巨大化,手機的運算效能也水漲船高。代價就是手機愈來愈貴,便宜的手機就算是裝上 LINE Lite 版、Messenger Lite 版,依然感覺遲鈍緩慢。

Puffin OS 起家是靠著 Puffin 瀏覽器,尤其是 Puffin TV 瀏覽器,在一些安卓 TV 盒子的玩家之間有頗多擁護者。

這個概念很簡單,容易理解。隨著 Web App 的成熟,許多應用已經漸漸改採 Web App 這樣的技術來實作。在這個架構下,使用者雖然以為自己執行的程式是在手上的手機或是某個安卓 TV 盒子上,但是實際上是由 Puffin 後台的雲端伺服器在執行,並且把執行的結果壓縮過後再回傳到使用者的手上。


▲Puffin 瀏覽器靠著 Avatar 技術,可以大幅加速使用者的 Web App

由於雲端伺服器的運算能量相比手機等裝置幾乎是無限大,壓縮過後才傳輸的資料量事實上也相當的小,所以,只要使用者的手機或是安卓 TV 盒子可以跑得動 Puffin 瀏覽器,其他的事情都可以交給 Puffin 後端的雲端伺服器處理。

在這樣的架構之下,使用者手上的手機是 3G RAM 還是 512 MB RAM 的差異就很微小了。因此,使用者的裝置可以採用非常低階的手機,如今天評測的 Puffin OS Phone Founder Edition (之後簡稱 POFE ),或是 Nokia 1、紅米 Go 這類型的手機。

事實上,筆者趁著拜訪 CloudMosa 總部的機會,也嘗試使用只有 512 MB RAM 的工程樣機,除了螢幕真的小了點,造成一時之間還不太習慣之外,使用上居然跟 POFE 沒有太大的差異。可見得,雲端手機的概念是真的可行。


▲POFE 右方三隻工程樣機即便只有 512 MB RAM 主記憶體,使用上還是相當流暢

這隻手機的的作業系統概念其實並不新,曾經有過的挑戰者如 NextBit Robin 、Jio Phone、Firefox OS、 KaiOS、Android Go。這裡面比較成功的都是以超低價切入如 Jio Phone 、 KaiOS 、 Android Go 這三個。

小弟我做了一個小小的速度比較,分別在兩台相同的手機平台上執行 Puffin OS 和 Android Go 來比較 Google Map 的測試。測試之前為了比較的公平,兩隻手機都重開機並且清除 Google Map 資料。

https://youtu.be/BI5L9cYCW-8

與其他的作業系統相比之下,由於 Puffin 瀏覽器搭配 Avatar 的速度實在是太快了,從技術的角度來看,POFE 有了一個相當好的起點。

使用經驗


▲POFE 的首頁,就... 樸實無華

由於這隻手機絕大部分的應用程式都是 Web App ,所以必須隨時隨地連網才可以使用。不過,筆者實測即便是在訊號不佳,只有 3G 的環境之下,附帶的程式都執行的相當流暢。

雖然可以使用的應用程式相當有限,不過在筆者這幾天的日常使用來說,除了三個比較明顯的缺憾以外,並不會覺得有特別不方便的地方。

第一個比較大的缺憾是少了比較堪用的導航應用程式,雖然說是非戰之罪,但是相信許多現代人跟筆者一樣,日常生活中還蠻仰賴 Google Map 的。POFE 內建的 Google Map 只能作到列出導航路徑的功能,沒有辦法進入導航模式。點選導航模式,就會跳轉到 Google Play 的安裝畫面,由於 POFE 無法直接在手機上安裝 APK ,所以等於沒有功能。


▲功能不完整的 Google Map


▲只能列出導航路徑,點選右方的 Navigate in App 並無功能

不過呢,這個缺憾可以透過安裝 Waze 來補足。以下列出兩種在 POFE 安裝 APK 的辦法,個人是比較喜歡後者用 ApkPure 的圖形界面程式來安裝,因為一開始經常需要安裝程式,相對起來比較簡便。

3C 達人廖阿輝的實測教學 以及 Windows圖形界面的 APK 安裝教學

由於 POFE 這隻手機並沒有內建真實的 GPS 晶片,所以導航取得定位是透過 AGPS,利用手機基地台三角定位法得到的數據。也就是說,如果需要導航,勢必一定要安裝 SIM 卡,確保手機可以透過 4G 上網才能定位。不過使用上,在都會區還算蠻準確的就是了。


▲安裝上 Waze 導航程式,終於補足缺乏導航的缺憾

短評

感謝絕大部分的 App 都已經有 Mobile Web 版,加上原本就有內裝的主要幾個通訊軟體,

經過了兩週的相處,雖然有些無傷大雅的缺憾,但我可以很自豪的說,Puffin OS 是可以當日常手機沒問題的。個人評價的優點和缺點如下:

優點:
  • 可換電池(雖然不知道去哪裡買)
  • 低解析度的大螢幕看起來很舒服
  • 塑膠背蓋非常好握,完全不需要那個額外的透明殼,手機也很輕巧
  • 畫質還堪堪可以的 8MP 相機
  • 簡直快要拿超速罰單的 Puffin 瀏覽器
  • 價格太殺了!

缺點:
  • 無法同步聯絡人
  • 很多 App 尤其是遊戲不能裝

建議的應用程式

另外,由於筆者使用過程中還是有碰到一些程式有必要安裝才能完成日常使用的目標,所以也列在文後,方便讀者按圖索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車人生: Yamaha FZ6N更換TPS、火星塞以及引擎調校

[鳳梨外貿社] 1988 Austin Mini Automatic 奧斯丁 迷你上架銷售

PSA Citroen C5 Stereo Upgrade - from RD3 to RD45 (applied to Peugeot 307SW, Citroen XSara / C5 / C8, Berli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