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夢想從這裡開始,你的呢?



我的夢想從這裡開始,你的呢?

台大推廣部管理碩士網路學分班
第14期結業學員黃峻崢

我來說一個真實的故事,分享給過去的、現在的、以及未來可能的朋友們分享。

我是兩個孩子一隻貓的父親,我外籍妻子的另一半,以及整個家族裡的專用機電修理師父。網路以及開放原始碼社群中間的身分是Jouston。或許你不認識我,不過我今天動筆的時候上Google搜尋Jouston,可以找到33萬6千筆資料。重點是,前10頁超過8成是跟我有關的資料,例如我的工作、我的興趣和我的生活點滴。而事業上,我的工作看來千變萬化,從軟體工程師、業務到負責整個行銷部門的經理,可是我實際上的工作卻是圍繞著FLOSS(Free and Liberty Open Source Software)這個看來很難懂的縮寫。我2011年9月的時候比同期的同學早一個學期從台大推廣部結業,結業時帶走了兩個獎,以及一張A+的成績單和很多很多的夢想。同年,我第一次報考台大EMBA,很幸運的錄取商研所,即將由2012年繼續我曾經夢碎的求學夢。

** 破碎 **

當年,我跟許多當年的莘莘學子一樣,很興奮的考上了我夢想中的大學。不過,由於家中突如其來的重大變故,經濟上的支持中斷成為我後來揮之不去的夢魘。為了要念書,自食其力之外還要幫忙家裡,從早到晚包含假日,只要不是在課堂上就是在打工。很不幸的,在唸到第四年的時候我終於累垮,生了一場大病,也因此無法繼續念書,只能專心養病。

後來,因緣巧合,我進入了FLOSS這個行業的窄門,成為台灣這個領域的先驅者。說FLOSS您可能不知道,不過說起Linux這個Android作業系統的核心,大概就很多人知道了。我的運氣真的好,由於Linux當時在台灣並沒有任何一個學校在教,軟體工程師奇缺,只頂著高中學歷的我,在短暫的兵役之後立即就找到一個在高雄的工作。

** 瓶頸 **

由於我是個對於工作熱心過度的人(簡稱: 工作狂),經常會碰觸到自己的知識的疆界。我漫無邊際的閱讀,以此來克服工作上一個又一個的難關,曾經,我也以為念了「目標:絕不是靠運氣」就可以學會TOC和類似概念的JIT、念了「創新者的解答」就可以學會創新。在我職業生涯的前面10年,我還真的一步一步往上爬。從一個小小軟體工程師開始,做到專案經理、產品經理、部門主管、甚至為外商公司在台灣建立灘頭堡成為他們口中的Delta Force。專案經手的金額從數千元台幣開始,到好幾百萬美元、歐元。

就這樣漸漸往上爬,終於有一天,我開始發現自己無論念多少書,還是沒有辦法做出好的決策。甚至,我開始經常性的遇見完全不知從何開始思考的情形!更遑論要下一個決策了。困擾中,我找當時分公司的總經理王巨典討論,他既是我的同儕,也是外商矩陣式管理架構中我的行政主管。由於他也曾是台大推廣部EMBA學分班和法律學分班的結業學員,他與我分享了幾個觀點,讓我毅然決然的下定決心報考台大推廣部EMBA網路學分班:

1. 自己念書,是單點式的學習,但是EMBA可以給你一個學習的框架。
2. 工作上的朋友,離開了這個工作恐怕就不再是朋友,但是EMBA的同學,會有一部分留下來成為你一輩子的朋友。
3. EMBA的學習不見得能告訴你成功的方程式,但是可以告訴你怎麼做保證錯!避開了必死無疑的誤區,你的決策正確的可能性會高很多。至少,也不會犯一些低級的錯誤,也有了個分析的框架。

說實在話,夢想很容易,但是人們總在現實前不得不低頭。我參加了秋季班的推廣部招生說明會,由於我實在沒有顯赫的學歷,真的整顆心都在告訴我要報考!可是,回頭與太太商量,才發現孩子還太小,不是兩個人輪流照顧還真的是會苦了我的妻子。為了成全妻子當時剛剛起步的博士班學業,我下定決心來年無論如何必定要報考。

在第二次參加了招生說明會以後,我才重新發現網路學分班這種神奇的課程。當時由於工作的關係,實在出差非常頻繁,幾乎是50%的時間都在海外。對於我這種平常就生活在網路上的人來說,可以在網路上聽課簡直是莫大的恩惠。更何況,半夜睡不著,也可以把教授從電腦叫出來為我上課,這種事情除了台大,就只剩下美國Phoenix University和英國Open University才有了。只要稍微比較一下學校排名和學費,要選哪個學校,應該心裡有很清楚的答案才是。

謝謝推廣部老師們的抬愛,以及我花了兩週時間準備的申請書,讓我我順利的拿到台大推廣部的入學通知。

** 蛻變 **

由於職業生涯的需要,我對M&A、創新以及各種高階決策非常感興趣,於是我修了創業與創新管理、服務與營運管理、進階管理個案,也參與了個案競賽。抱著『吃虧就是佔便宜』的貪小便宜心態,我在第一次見到同學就毛遂自薦成為其中一個班代表。後來,我把這個心態非常認真的維持下去,創造了據說是推廣部第一個學員自行架設的討論區、幫忙辦教科書團購,以及很多同班同學津津樂道的『網路考前準備營』以及當然會一起出爐的『考試重點手札』。過程中,認識了許多從來沒有想過會遇見的各行業菁英,也與其中好多位成為要好的朋友。

在推廣部的學習過程中,由於修了管理會計和財務管理的課程,我驚覺到原本任職的公司只剩下一個美麗的空殼,於是接受了現在任職公司的工作。後來,也因為我所受到關於創新、創業、流程和營運的訓練,在現任公司中,讓我有機會可以執行一些有潛力為人類社會做出貢獻的產品企劃和實際執行。

** 秘訣 **
很多同學說我很優秀,其實我沒有這麼厲害,在此分享一個念書的秘訣--紀律
要說是習慣也可以,從第一學期修完之後,我就領悟到這個道理。每天,只要是每個非週末的工作日都要拿出1.5個小時念書。要是工作忙了錯過幾日,那就在週末無論如何要補回來,就算是不睡覺也得做到。因為這樣,我可以維持在上課前預習個案或是課文,而且個案討論的時候,有些思考的結果可以跟小組討論,討論完又可以在報告上幫點忙。也由於這樣的習慣已經養成了,我實在無法忍受暑假還得放假;就算是經常出差,我也還是把教科書或是個案掃描成數位文件帶著閱讀;而且,我隨時帶著紙本或是放在電子書閱讀器裡的個案,吃飯、喝咖啡、等人、等車甚至出恭的時候都抱著。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  電影 練習曲 **

第一次考,就考上台大EMBA商研組,我個人覺得其實一點也不僥倖。有了12門課無數報告的磨練以及在台大推廣部拿回來的高分成績單,我的書審資料是一份簡單扼要,而且非常有說服力的一份文件。推廣部課程中的期中考、期末考,讓我不害怕筆試。而口試的時候,因為好幾門個案課程和個案競賽的練習,我的口試內容只說重點、有思考,也有說服力。

回頭看,與其說因為推廣部讓我考上台大EMBA,還不如說推廣部給了我一個平台。讓我可以把自己準備好,成為一個台大EMBA非要不可的,具有社會影響力的菁英。

我的夢想從這裡開始,你的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車人生: Yamaha FZ6N更換TPS、火星塞以及引擎調校

[鳳梨外貿社] 1988 Austin Mini Automatic 奧斯丁 迷你上架銷售

PSA Citroen C5 Stereo Upgrade - from RD3 to RD45 (applied to Peugeot 307SW, Citroen XSara / C5 / C8, Berli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