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外貿社] 綠寶石號 1996 Citroen雪鐵龍 Xantia 2.0i 8v 手排













綠寶石號,他帶著一種法式高級車的優雅氣息。在高級車廠林立的歐洲,用一種不隨流俗的方法屹立著。1996年出產,至今19個年頭,里程表上19萬公里,正代表著每年跑1萬公里的最佳法系車里程。我收法系車的時候,最怕的就是跑很少的車輛。跑很少的車,也缺乏照顧。在保養不確實、機油都劣化的情況下硬開,再怎麼好的車也會爛掉。這車的液壓懸吊+2.0 8v引擎+手排的設定,彷如獵豹一般,加速極快,山道中,時速120KM/HR之下應該不容易看到別人的車尾燈。他頂桿式的離合器踏板,有著驚人的直接,搭配重手的方向盤,完全就是個山路殺手的設定。可是,偏偏他又可以在市區輕輕鬆鬆的無壓力巡航。一位車界前輩評語說的好:這台車,很變態!

這台車搭載著原廠代號R6D的XU10 2.0 8V引擎,這個代號你可能查不到,不過,他就是跟Peugeot 406 D8, Citroen ZX一樣的122 hp 8V引擎,搭配了之前車主改上的手排以及這台車本來就配備的液壓懸吊,這台車的操駕特性能文能武。你可以從時速40公里用五檔慢慢加速至120KM/HR,也可以檔檔斷油,享受8v 2.0帶給你的加速快感。我在整理的過程中,好好的跑了接近1200KM(是的你沒看錯,這台車是我目前為止整理最下功夫的一台),從外觀、內裝、機械結構幾乎都動過。可是我的目的卻很單純,我想把90年代雪鐵龍車廠的榮光保留下來,讓你細細品味。

這台車的外觀比較神奇一點,某位前任車主,車頭鈑件完整移植Xantia II上來。完整性之高,出乎意料之外。可惜,在整理的過程中,有發現車頭曾有過事故。我在法系車著名保養廠弘煜汽車天王那裏整理了。這車帶著當年最流行的環保綠,可是,雪鐵龍偏偏要讓他的顏色帶點墨綠,近看卻又透露出那股特立獨行的風格。漆面還是有些小小的傷痕,不過,以一台19年的車輛來說,他的車漆有著超乎意外的完整。希望幫它洗個澡的主人,我有配合的烤漆廠,原廠烤漆更是不錯。這台車原本搭配的是雙色賽車電動皮椅,乘坐感上乘,在山路上高速飄移的時候,也能夠牢牢的抓住每個乘客。然而,中間反皮的設計,經過19年的使用,早已破爛不堪。我只好忍痛改為接近全新的手動皮椅(也算輕量化)。下一任主人如果願意的話,我仍舊有保留著相當高級的電動賽車椅,去我配合的皮椅裝潢行,可以讓你擁有90年代最頂級的賽車皮椅。至於內裝,由於狀況不佳,我更換了天蓬以及部分飾蓋,當然,還是要想辦法保留原汁原味,歡迎鑑賞我精心整理的內裝。

引擎、變速箱都處於非常良好的狀態,Xantia都有配備液壓懸吊,但是配備2.0 8v引擎的車並不多見,搭配了手排變速箱之後,喔,那個樂趣啊,你一定要來試試。1檔換2檔的時候,如果你油門到底,第一次開這車的人都會被轉速攀升之快嚇一跳,來不及換檔,手忙腳亂的樣子其實還蠻好笑的。我試過,1檔油門全開,用盡轉速之後再換2檔,輪胎還是會”乖”一聲再持續把時速指針往上推進。這樣的動力表現,堪比改B16A的CV3。

我知道,台灣人有許多有”恐液壓症候群”,然而,你其實真的不用擔心。前車主給我的工單裡面,清楚寫著更換過前後四顆全新液壓球,按照我的估算,你應該7萬公里以上不需要再考慮更換,偶而打開引擎蓋看看液壓是否還在正確的高度上,只要系統沒有漏油,液壓懸吊的結構其實相當耐用。這套Hydractive系統﹐有著驚人的神奇特性﹐降到最低時﹐可以讓15吋的鋁圈藏輪﹐最高時﹐跨越角和離去角基本跟一台越野車相當﹔行駛中如果其中一輪爆胎﹐可以繼續時速100km/L繼續行駛﹐不會有任何感覺﹐在路面不佳的情況下﹐可以如陸上行舟般的舒適﹐彎道上﹐外側的輪胎會被頂高﹐造就四輪同時抓地的平穩效果﹐以185的胎寬達成其他車種390胎寬的功效﹐還有還有﹐換胎換機油不用頂高機﹐最重要的是﹐他是用15吋的輪胎﹐胎框都很便宜好養啊。我幫他找來了一套PDW的15吋鋁圈,雙色切削的設計好洗、好看,輪胎則是搭配Hankook Ventus EVO這套全天候高級轎跑胎。另外,這台車的煞車,由於共用液壓,搭配神奇的液壓懸吊,有那種稍微踩深一點,整台車就像撞到牆的急速靜止功力。是要花一點時間習慣,不過你一旦習慣了之後,會覺得其他車子的煞車都是壞的。另外,為了保持原廠狀態,我另外幫新車主準備了一套與原廠鋁圈相當接近的標緻鋁圈,已經改好雪鐵龍中心標,就等著你來帶走。綠寶石號很適合平日通勤、山道狂飆,也適合洗的乾乾淨淨的去車聚,只要把液壓懸吊降下來藏輪,你立刻成為全場矚目焦點。外表冷靜,內心火熱的不良中年車主,才是適合駕馭綠寶石號的新主人。

說到車室內的氣氛,很可惜只有1 DIN的隱藏式音響空間,我換來換去,最後只有原車主改好的mp3音響主機最適合。不過,我也秉持著一貫的原則,幫他裝上了頂級的Harmon Kardon Logic 7鋁盆喇叭。Xantia後門的喇叭原本是5吋的奇怪尺寸,前車主改上了6x9的同軸鋁盆喇叭,由於效果還算是相當不錯(動茲動茲的...),我特意保留下來。如果你是喜歡聽Jazz或是古典樂的新車主,我有另外準備一套Harmon Kardon布盆的前門喇叭,搭配PSA高級車原來搭配的6x9 JBL喇叭,音響效果相當細膩,您可以考慮加價升級。

接手之後,我已經更換全車火星塞、機油、機油濾芯、空氣濾芯、機油洩油螺絲及墊片,全部都是在木柵弘煜汽車(天王)和我的車庫施工保養。期間我反覆插上PSA原廠診斷電腦確認過車況,也已經準備好了交車診斷報告。



這台車,真的很適合有家有室的不良中年車主。載家人的時候,那個舒適性可以讓全家都滿意。自己一個人駕駛的時候,就像一台Saxo般的隨心所欲,得到最純粹的駕駛樂趣。外觀雖然是上個世代的設計,卻也是低調但不隨流俗的硬派風格。由於引擎室打開,裡面重要的機件我和前車主都已經全數更新了,這台車開回去只要定期去指定保養廠:萬芳弘煜、南港加祥、內湖連擎、辛亥達龍的任何一家,你都可以用非常實惠的價格繼續維護這台雪鐵龍90年代的優雅身影。

目前整體車況讓我是很滿意的,最近2萬公里整理的菜單有:
前後液壓球x4
全車底盤件
發電機
啟動馬達
電瓶
壓縮機
散熱風扇
全車座椅
天蓬
部分飾蓋
全車大量卡扣
ABS電腦插頭整理

還有些不影響車況的小問題,留給下任車主考慮是否處理:
鑰匙目前有2隻,而且沒有遙控器。全車鎖頭更新,內湖連擎汽車有全新備料。遙控器接收器功能應該正常,只要去配遙控即可。
警示燈開關偶而會怪怪的,我已經拆開上油處理,如果還是受不了,可以考慮更新。
右後照鏡可以左右,無法上下調整。可以考慮更換後照鏡電機總成。
集風罩接保桿有缺件,我正在努力尋找材料。
第三煞車燈目前燈殼脆化,我也正在努力尋找材料。
Airbag ECU現在是沒有功能的情況,車界前輩建議不要修理。

另附
Xantia原廠電動真皮賽車椅含前座一對專用安全帶(正駕泡綿塌陷、皮面不良)
標緻15吋鋁圈,已改雪鐵隆中心標
可升級加價購 Harmon Kardon布盆 6.5x2, PSA原廠JBL布盆6x9 x2

為了讓你們開開心心的相逢,我已經幫綠寶石號好好的裡內外大美容一次,當然,我已經準備我最愛的玉桂精油,作為綠寶石號優雅出場的味道。

以下是綠寶石號的履歷表,其餘細節請參閱原廠規格:
1996 Citroen Xantia 2.0i 8v車型,XU10 122hp引擎
九成新 186/55/15 Hankook Ventus EVO3 輪胎 / PDW 15吋鋁圈
5速手排變速箱
漆面8成新
Eclips MP3音響主機搭配擴大機、法拉電容、Harmon Kardon Logic 7 6.5” x2 + 6x9” x2

售價15.5萬,稅金、保險按照月份分攤,過戶費買家出。如果成交愉快,有意想不到的超值贈品給你。我車庫裡的備料超乎你的想像。

車子在台北市景美女中附近,看車請帶2萬訂金,可刷卡加3.5%或現金付清餘款。

歡迎預約 0939-989-423 / Line ID jouston J大


#鳳梨外貿社 由不良中年J大主持管理,每台上架的車,都是經過J大整理、財務長把關的車輛。不賣不喜歡的車,也不賣不喜歡的人。您可以免比價,價格一定是比市場成交價要高出一些,車子要開回去慢慢修的車友請您繞道而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車人生: Yamaha FZ6N更換TPS、火星塞以及引擎調校

[鳳梨外貿社] 1988 Austin Mini Automatic 奧斯丁 迷你上架銷售

PSA Citroen C5 Stereo Upgrade - from RD3 to RD45 (applied to Peugeot 307SW, Citroen XSara / C5 / C8, Berli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