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拉手錶 - 新台幣千元有找的電子紙智慧手錶,也是 Pebble 2 的陽春版替代方案 Part 1


前一陣子我的 Pebble 2 Watch 壞掉的時候,還蠻傷心的。作為一個採用 e-Ink 電子紙的手錶,它非常的省電,比起後來的小米手環有過之而無不及的超長電力,加上半開放系統,很多玩家幫它開發各式各樣的小程式,儼然是一個手上的小 PDA 個人數位助理 (Personal Data Assistant)。

講到這裡,要照顧一下年紀比較輕的讀者。恐怕有些朋友已經不知道 PDA 是什麼東西了。這個 PDA 就是智慧型手機還沒有出現的蠻荒時代,一些早期的鄉民記憶力不好,只好把行事曆、通訊錄、記事本以及待辦事項簡稱四大天王,記載在 PDA 裡面。那個年代 Google 還不是那麼好用,所以有些人用電子字典當 PDA ,有些人買了一台 Palm PDA 當電子字典用,還有股票機來亂入。總之就是個很百花齊放的年代。

回到正題,從 Pebble Watch 在 Kickstarter 上面募資開始,我就很密集的在關注,直到後來 Pebble 2 Steel 上市,我覺得這個使用電子紙的智慧手錶太棒了,於是就偷偷存錢把它買回家。不過,我的 Pebble 2 Steel 命運多舛,剛來沒有多久,就白屏(螢幕變白,然後再也不顯示,重開機也一樣)了,寫信回去,他們就送了一隻回來,沒多久又花屏(使用一小段時間,螢幕就變得花花的一堆亂碼,重開機會好,但是過不多久又變得花花的。),再寫信過去 Pebble 客服,又送了一台回來。

於是,最後我手上有幾乎整整三組 Pebble 2 Steel ,但是只有一套是好的。說它是好的,其實也不完全,它偶而還是會花屏,只是沒有那麼嚴重而已。但是,因為很喜歡這個手錶,而且我害怕 Pebble 公司會因為我倒掉,就不再寫信過去客服了。我相信只要我再次寫信,拍幾張照片給他們看,他們還是會很不好意思的再從新加坡寄送一隻過來給我。

後來過了幾年,由於再也買不到 Pebble 2 Steel 的料件,公司也倒了。還好手上有另外兩套壞一半的 Pebble 2 Steel ,所以靠著殺肉件也還是幫它續命了一陣子,倒也開心。只不過,品質不良還真的是 Pebble 的罩門。花屏的機率愈來愈高,最後就只好讓它永遠休息了。

還好,有些時候有壞朋友幫忙報了這個大陸的 Pebble 仿製品 ,我立刻就去買了一隻來使用看看。

這個智慧手錶叫做「唯啦手錶 VLA Watch」,坦白說聽起來還蠻不好聽的名字,不管中英文都很怪。

這個唯啦手錶有兩個顏色黑、白以及三個等級:城市版和心率版,以及一個莫名其妙很便宜的 「一般版」。

簡單說一下差異城市版內建有 NFC ,可以支援中國許多城市的交通卡(類似我們悠遊卡還是一卡通)。而心率版則是沒有 NFC,換成可以看心率的模組。不知什麼版,其實就是城市版,但是手機 APP 關於 NFC 公交卡加值的功能被閹割掉了。所以不能換卡,也不能加值。

我買的就是最後這個「一般版」


算算,含運費還不到1000元新台幣。有那種地攤買到一隻智慧手錶的感覺。這東西太便宜了,我就草草開箱:




打開來,矽膠的錶帶雖然是快拆,但是軟呼呼的,感覺好像隨時會斷掉。


充電線跟 Pebble 2 一樣是磁吸式的。不過腳位不太一樣,所以就不用作夢拿 Pebble 充電線來用了。


一開始按任何鈕開機,就會跳出教學畫面,掃描 QR 碼就可以連去下載手機 APP 的網址。連結沒有很複雜,手機 APP 裝好,再掃手錶上的 QR 碼就可以配對成功。出乎意料之外的簡易。



預設的數位表盤長這樣。很簡單的功能,跟一般電子錶沒有差異。


待機狀態下面長按左邊的第一個按鈕是小燈


待機狀態長按右邊第一個按鈕則是當月的月曆,長按第三顆按鈕是顯示配對模式的 QR 碼。



系統的設定,非常的陽春。


再來講一下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也就是它的訊息通知功能。在手機 APP 裝好之後,可以設定開啟或是關閉以下通知,但是台灣常用的 Line 不在可以獨立開啟或關閉的通知裡,被放在「APP提醒」,也就是「其他」類裡面。不過呢,不管是 Line 、 FB Messenger 還是其他通知,都有很忠實的傳到手錶上。




另外,表盤可以用內建的圖案,也可以自訂,用自己喜歡的照片來製作。





裡面的工具有這些:萬年曆、備忘錄(手機 APP 中寫好同步)、



圖片庫(手機 APP 中選照片再同步)、 QR 碼庫 (手機 APP 掃碼同步過來),以及一個很好笑的功能:虛擬來電。

虛擬來電按下去之後,過一陣子手機會自動響起鈴聲。完全沒有任何功能,應該是拿來逃跑用的功能。

開會太冗長?沒問題,虛擬來電一下。被老婆發現又偷買玩具?沒問題,虛擬來電一下。有了這個功能,我的人生就圓滿了呀~~~


另外,也可以設定最多 4 個鬧鐘。


還有對運動不足的上班族很有用的計步功能。


接下來,另外一個重點,就是可不可以複製拿來當家裡的門禁卡使用。這個,要等我今晚測試看看再來寫說明。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車人生: Yamaha FZ6N更換TPS、火星塞以及引擎調校

[鳳梨外貿社] 1988 Austin Mini Automatic 奧斯丁 迷你上架銷售

PSA Citroen C5 Stereo Upgrade - from RD3 to RD45 (applied to Peugeot 307SW, Citroen XSara / C5 / C8, Berli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