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酷音 輸入法 for Windows 0.2.0 釋出

newchewinglogo.png

這個嘛,我們一些老人不停的感嘆(見感恩啊!漢音輸入法!)著好用的漢音輸入法從台灣商業市場上消失的同時。

Open Source的力量漸漸的將它的牛手(GNU的吉祥物是隻牛唷!)伸向Windows。

話說小弟的公司,若是沒有登入網域的話,現在連請假、申請課程、差旅費申請等等的絕大多數電子化作業都立即失效,所以保留一台Windows來執行以上功能是必要的。

之前的解決方案就是如上所述,採用漢音輸入法來解決。不過,熟悉Linux的朋友們可能會知道一套斷詞更強悍、輸入更順手的新酷音輸入法,這套輸入法在gugod、jserv等人的努力之下,現在已經成為Linux作業系統上的預設輸入法之一,搭配上scim輸入,非常順手。(這就是為什麼我比較喜歡用Linux寫文字的原因之一)

而小弟慣用的ET26鍵輸入法,以前全世界只有幾個地方看得到: 早期的哈電族電子字典、Linux的XCIN、CHEWING、DOS的倚天中文3.x系統以及Windows 3.1~2000/XP的漢音輸入法。


現在,隆重登場的Windows版新酷音輸入法0.2.0終於正式推出,支援我的最愛輸入法:倚天26鍵!

除此之外,採用鍵切換中/英狀態、自動按照出字頻率安排出字優先順序、可以使用空白鍵選字等等漢音優於「M$新注音輸入法」的優點,都被酷音給繼承下來。

另外,慣用漢音的人會用+來學習常用詞,在酷音裡是行不通的,請把游標移至詞尾以後倒算要輸入的詞有幾字,然後輸入+<數字鍵>就可以學習詞語。

例如:

「王小寶」 就要在句尾輸入+<3>
「匯出」 則是 +<2>
「我行我素」是+<4>

現在,我這篇最新的BLOG就是利用新酷音搭配Windows XP輸入的,我有一句話要送給新酷音工作團隊:你們真是好牛!

留言

  1. 和自然輸入法比起來呢?

    記得漢音剛出現時,就已經有國音了
    那時的感覺,國音挑字比較高竿,但是松下的漢音的輸入介面比較FRIENDLY
    後來國音輸入介面改善了點,就比漢音好用不少。

    回覆刪除
  2. mixedracial,

    和自然輸入法比起來呢?

    早期Windows 3.1的時候,國音挑字的能力確實較為高干,那是演算法的關係。

    但是後來的漢音雖然初期的挑字能力較差,可是經由使用者訓練之後,漢音的挑字、斷字能力不一定會輸給國音(自然)。

    後來,國音的功能愈來愈複雜,資源的消耗也愈來愈多,相反地,漢音一直維持一貫的介面而專注在輸入法本身的強化,這優勢就愈來愈明顯了。

    現在的「酷音」仍舊具備漢音輸入法的部份使用習慣。而斷字能力則更加強化了。

    雖然說漢音陪伴了我許多的時光,可是,現在的我已經完全投向酷音輸入法的懷抱了。

    回覆刪除
  3. 請問酷音會有與IE衝突的問題嗎?
    (這是導致我和最愛的漢音分手的原因!)

    深愛漢音的Nobo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車人生: Yamaha FZ6N更換TPS、火星塞以及引擎調校

[鳳梨外貿社] 1988 Austin Mini Automatic 奧斯丁 迷你上架銷售

PSA Citroen C5 Stereo Upgrade - from RD3 to RD45 (applied to Peugeot 307SW, Citroen XSara / C5 / C8, Berli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