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中之王:Nokia N900 Part 9 字典 x N900 x Stardict

你問我字典?Linux上面最著名的字典就是StarDict了。哇哈哈,當然N900上面也有人移植上來啊。


這隻字典程式,用過的人都叫好。你可以去 Stardict官網 下載各種字典,不過請注意版權問題。話說我是有買過21世紀英漢字典的。可不便宜吶,1千多大圓呢。

字典下載之後,放在 ~/MyDocs/mstardict/dic/

重新啟動mstardict就可以看到新字典了。


厲害嗎?不,不,不,這還沒有辦法讓你大叫:藍藍路!

(甚麼?我很宅?說大聲點我聽不見~~~ /me 哭著跑走)

最厲害的是他還可以發音啦啦啦~~~ 甚麼發音電子辭典?用這台N900裝個程式就可以搞定了啦。


點一下上方的"Translate",然後點"Say"

Yes, say it!
Oh!自由的飛翔~
Oh!與我共舞~
Oh!伸出你的手 震撼你 搖動你 那就是 整晚的音樂 耶~

-- 整晚的音樂 - 瘐澄慶 MTV Unplug Live

October 28, 2010更新,似乎在Extra-devel裡面的espeak函式庫套件時有時無,秘訣就是自己去網路上面找deb包來安裝。先用apt-get install來看到底缺哪個版本,然後再去網路上面翻。應該可以找到。

留言

  1. 這跟QSTARDIC 哪個比較好用呢?
    順便請教一下
    之前PALM上面的MSDIC的字典檔有辦法轉來N900用呢?

    回覆刪除
  2. 發文越來越快歐,你已經迷上了,期待你能多介紹開源系統架構,讓更多人能進入開源的世界
    這台CP值真高

    回覆刪除
  3.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是沒有試過,不過引擎應該都是同一個Stardict,我為了省下QT函式庫的空間裝了Mstardict。另外,你有可以測試的msdic字典檔嗎?我可以試過跟你回報。

    回覆刪除
  5. 這個用過,我老闆很推薦~
    但我覺得最好用的還是google的字典翻譯!
    感謝您熱情的分享文章。

    回覆刪除
  6. Hi,J 兄好久不見,原來您最近玩 N900 玩得兇,感謝您精彩的分享~~
    自己手上的 N810 最近沒玩出甚麼新的心得來,所以近日也想入手一台 N900, 水貨或是港版還在觀望,其實最想的是早一步玩到移植到 N900 的 Meego 系統。

    回覆刪除
  7. 請問繁體字典要到那邊找啊?
    論壇裡都只有簡體字的,謝謝

    回覆刪除
  8. @Po Hung,

    http://tinyurl.com/376u8td

    回覆刪除
  9. @risumfiriri

    您... 潛水潛得好凶啊。XD

    真的是很久很久很久沒有機會碰面了。相信工作相當忙碌吧?

    N810也是好機,其實可以安裝軟體搭配藍芽手機上網或是撥號。

    如果有意願入手N900的話,現在流言四起,聽說公司貨馬上就要上市了。屆時應該會有蒙恬手寫的樣子,對岸朋友的論壇中已經有人從港版手機抽出手寫引擎,並且發現有完整的台灣繁體中文支援。

    另外,MeeGo系統的成熟度還不夠,要等它上市,恐怕就錯過了這次Nokia的力作。更何況,這隻手機我其實偶而會超頻1.15G,相當穩定不會當機,未來更新成MeeGo相信不是很困難的事情。Ubuntu Netbook Remix和Debian都可以跑了,實在不用擔心會浪費錢。

    我很推薦原來用Treo手機的朋友入手N900。我個人轉換過來的流程實在是輕鬆到不行,再加上有了它我已經不太需要帶Notebook了,實在是方便啊,方便啊。

    回覆刪除
  10. 哈, 我應該是沒那耐性等到 Meego 第一部機器出來 (Samsung 嗎?), 大概 N900 就寥落去了, 據說台北即將有體驗會, 那台灣公司貨應該不遠了
    Maemo5 畢竟是過渡產品, 應當也僅此一部機器, 玩一段時候就準備改灌成 Meego 了, 至少我自己是這麼想的...

    回覆刪除
  11. @risumfiriri

    關於體驗會,我也有可靠消息說會辦,來信聊吧,jouston在google信箱。

    回覆刪除
  12. 自從買了N900後,一直拜讀你的文章,感謝大師引進門,我是非常非常初學者,我有看到你後面附的繁體中文字庫網址,但是點進去後不知道要下載哪一個檔案才是字庫檔,上網爬文得知要找.dz和.idx這兩個檔案,但是翻遍了每個壓縮檔都沒看到這兩種副檔名的檔案,懇請大師指點迷津,感謝幫忙!

    回覆刪除
  13. @a70617: http://stardict.sourceforge.net/Dictionaries_zh_TW.php

    直接下載tarball,解開來放在 /home/user/MyDocs/mstardict/dic/ 之下。每個字典都是以一個目錄的形式存在。裡面也有.idx .dict.dz等等檔案。

    回覆刪除
  14. 請問一下,我在建議的網址內下載牛津雙相翻譯字典,裡面發現許多檔案載點,我下載stardict-3.0.1.tar.bz的檔案於桌面上,並解壓縮並複製於 /home/user/MyDocs/mstardict/內(解壓縮資料夾名稱為stardict-3.0.1.tar),之後用mstardict找字典卻無法獲得,不知小弟是漏掉什麼步驟呢?請大師指點。

    回覆刪除
  15. @a70617:

    你會不會下載錯的字典了也放錯位置了啊?

    以下是本範例用的字典目錄位置:
    /home/user/MyDocs/mstardict/dic/stardict-21shijishuangxiangcidian-big5-2.4.2

    解開來的字典要放在 /home/user/MyDocs/mstardict/dic

    你的目錄不是在 ./MyDocs/mstardict/dic/ 之下,應該是找不到的。

    回覆刪除
  16. 大師您好:

    感謝您詳細的解說,我知道字典無法讀取的原因了,因為您之前提供的網址http://stardict.sourceforge.net/Dictionaries_zh_TW.php

    於網址內點選tarball

    而網址則會轉於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stardict/files/

    網址內並無任何.idx .dict.dz等等檔案,因此造成僅有字典殼,無字典內容。

    我依循大師的指點,直接google尋找stardict-21shijishuangxiangcidian-big5-2.4.2,則找到早期其他先人備份的檔案如:

    http://sfs.chc.edu.tw/fpub/?ln=w32

    裡面的.bz2檔解壓縮後則可發現字典檔.idx .dict.dz等等檔案,解壓縮並複製於 /home/user/MyDocs/mstardict/內(連同資料夾一同放入),開啟字典後搜尋字典即可找到並套用字典。

    依以上方式即可解決目前字典檔的問題,感謝大師指點。

    以上為小弟一點點的心得,懇請指教。

    另外大師是否有私房字典及發音檔連結可供後輩參考呢?

    小弟僅剩發音部份即可把字典完全安裝完畢,還望大師賜教。

    回覆刪除
  17. @a70617: 要發音的話請安裝libespeak和espeak-data。:)

    回覆刪除
  18. 請問安裝後的發音是否與機器人一樣,沒辦法像英文老師那樣的標準發音呢?

    因為突然我好像變成Sky Walker,與R2的對話....

    另外冒昧請問大師有載點可以分享嗎?

    回覆刪除
  19. @a70617: 補充說明,libespeak和espeak-data在extra-devel裡面,用程式管理員安裝即可。效果如何呢?您就自己試試看吧?

    回覆刪除
  20. IS IT ALSO SUPPORT NEW VERSION1.2??
    我跟住一部部做都係LOAD唔到..

    回覆刪除
  21. @Ho Fung: Yes. It support PR1.2. I'm using PR 1.2 and mStarDict works fine.

    回覆刪除
  22. 那個網站連DEV檔都沒有下載....

    安裝檔都找不到....字典找來有甚麼用???

    大大連結貼一下吧

    回覆刪除
  23. @傑:

    N900裡安裝上mstardict就可以了吧?

    回覆刪除
  24. libespeak和espeak-data
    這兩個檔案現在已經找不到了!!
    請問哪裡還有呢?

    謝謝你~幫我從無知變成漸漸了解n900

    回覆刪除
  25. 黃: 很可惜,我也找不到了耶。有朋友可以幫忙找看看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車人生: Yamaha FZ6N更換TPS、火星塞以及引擎調校

[鳳梨外貿社] 1988 Austin Mini Automatic 奧斯丁 迷你上架銷售

PSA Citroen C5 Stereo Upgrade - from RD3 to RD45 (applied to Peugeot 307SW, Citroen XSara / C5 / C8, Berli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