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子宮手術氾濫 - 醫德淪喪?

中央社即時新聞 - 割子宮手術浮濫 衛改會痛批手術同意書粗糙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三日電】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今天評比國內外的手術同意書,痛批衛生署版本的手術同意書堪稱倒數第一。台灣每天約有十三個婦女因為不恰當的醫療政策而被割掉子宮,醫改會認為,部分原因可歸咎手術同意書資訊不清,以致病人淪為俎上肉,病人的血肉成為醫院賺錢的鈔票。

醫改會今天召開「刀下留心,術前三思–手術同意書評比」記者會,批評衛生署公訂以及三家公立醫學中心仿照衛生署版本的手術同意書,內容不清不楚,連基本的手術適應症、風險與併發症說明都沒有,易使醫院透導病人接受「可做可不做」的手術來賺健保給付。
醫改會董事長張苙雲表示,更值得詬病的是,仿衛生署版本的手術同意書,僅一式一份病人手上沒有副本,一旦發生醫療糾紛,難以論定孰是孰非;因此,醫改會強烈建議,手術書不但內容充分盡到告知義務,也要一式四份,供病人、醫師、醫院和健保局留存。

民國八十九年一份研究指出,台灣每年有二萬五千名婦女切除子宮,但是其中二成即四千七百二十二人是在不恰當醫療政策下接受手術,相當每天十三人在不了解狀況下而割掉子宮;另根據余玉眉教授在一九九八年的研究則發現,約有三成的婦女即便子宮都割掉了,還是對手術診斷和切除範圍認知不正確。

醫改會執行長劉梅君說,台灣婦女割子宮手術浮濫且年齡偏於年輕,醫師還會以「生過孩子,子宮無用」、「切除子宮可申請殘障給付」來誘導婦女切除子宮,有的離譜案例是醫師手術前告知病人要切除子宮,結果病人在手術後才知連卵巢都割除,造成絕孕。

劉梅君認為,相較之下,澳洲昆士蘭省的子宮切除手術書詳盡說明,共有九頁,連子宮的構造及功能都說明,在台灣、英國、澳洲昆士蘭省的手術同意書版本中,評比第一。

張苙雲有個親戚在某大醫院診斷一邊乳房長乳癌,被要求隔天立刻開刀割掉,張苙雲請這位親戚換醫院檢查,結果確實有乳癌,只不過癌細胞長在另一邊乳房。

張苙雲舉出這個實例,奉勸國人在手術前一定要「三思」、「八問」,三思指是否需手術的決定、手術有哪些風險、手後的預後情形,八問指的是了解為何需要手術、不動手術會怎樣、有無其他療法、手術併發症、麻醉照護、執行手術者的醫術、術後多久可回到正常作息、其他疑問等,醫改會並印製單張,於八月一日放置在全國便利商店供民眾索取。

新聞來源:中央社

留言

  1. 在這二十一世紀裡,居然還有如此事件,以下述說的是一個發生在現今社會中真實的事情,是本人在一次酒席宴會中所聽聞,在此分享給各位:

    南部某軍醫院放射科部門正在做人體實驗,該實驗由放射科主任主持,要求屬下一律接受磁波腦部造影檢查,若有不從者,將給予嚴厲的行政處分,並脅迫每人填寫自願書乙份,而更甚者是,若遇有不敢做此檢查者,便施以麻藥,使其失去意志下,完成磁波檢查.

    而巧的是,該科同仁中真的發現有位小姐腦部中有異常惡性腫瘤,該小姐真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符合該主任的實驗要求,憂的是生命頓時變黑白的,該小姐自覺應再至其它教學醫院做檢查,以確定病情,而在教學醫院的診斷下認為應該屬於良性瘤時,該小姐又是憂喜參半,喜的是生命又變回彩色的,而憂的是該主任卻惡言相向,認為她破壞他的實驗理論,不相信他的診斷,不給他台階下……………..

    聽到這裡,本人真是訝異的說不出話來,面對滿桌菜餚卻食之無味,沒想到在這文明的現今社會,竟還有如此不人道的黑幕實驗,正想發表一些淺見時,該員又續道:不止南部軍醫院如此,北部某軍醫院亦從事以新兵接受磁波攝影重塑人體下肢模型的實驗………………………

    天啊,我真的再也聽不下去了, 難道強磁波對人體真的沒有傷害嗎?手機磁波對腦部是否會造成疾病尚未定論,每位手機使用者皆提心吊膽,甚至使用消磁波片來減少磁波的傷害,而醫療用的強磁波大過手機不知數萬倍,對人體真的沒有傷害嗎?
    難道軍醫院在軍階階級管理下,為成就個人實驗真的可以為所欲為嗎?難道這些穿著白袍,掛著軍階的軍醫躲在軍方的大羽翼下,就可以對其部屬作不合理甚至離普的要求嗎?真是哈日的731部隊……….

    回覆刪除
  2. 醫院裏躲著白色巨塔所描繪的不擇手段的惡劣醫生,運用醫療專業欺壓善良的人民,是常有的事,可是誰有能力加以舉發呢?

    回覆刪除
  3. 具備有充分知識能夠判斷醫生診斷的人, 恐怕並不多見. 小弟我生物系畢業, 對於各種醫療新知也有很大的興趣. 可是婦科醫生說我太太經期的疼痛截至目前為止, 已經有兩種說法了. 我該相信誰?

    如果那天我肚子痛, 被診斷為盲腸炎, 是割, 還是不割?

    真要命, 如果醫生的專業都無法相信. 誰還願意到診所就診? 這就是台灣健保制度實行上的悲哀之一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車人生: Yamaha FZ6N更換TPS、火星塞以及引擎調校

[鳳梨外貿社] 1988 Austin Mini Automatic 奧斯丁 迷你上架銷售

PSA Citroen C5 Stereo Upgrade - from RD3 to RD45 (applied to Peugeot 307SW, Citroen XSara / C5 / C8, Berli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