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開放原始碼 對上 微軟的kuso簡報檔有感

來自於基智科技梁力基先生的可愛簡報檔,我將其轉成HTML格式。
這份簡報檔是小弟我一直想要做的,尤其出自於梁先生的手中,更是讓人感受深刻。

文內提到了自由軟體的競爭優勢,可惜的是,這限定了極小的範圍來作比較。感覺起來也很FUD。

如果只以中小企業來說,自由軟體在台灣推行最大的問題在於受過Linux教育的人極少,能夠自己玩弄而成為高手的人絕大部份都不是企業要的MIS的料。如果用LPi的進階考試通過作為背書則更加有問題。LPi都是選擇題,充其量這群已經通過LPi的人只是會考試而已。我知道這麼說非常無情,不過LPi只證明了這方面的能力而已。

實際操作的時候,經驗、技術、還有耐力以及處事方法都需要。不過,經驗和技術並不是LPi或是RHCE能夠考出來的。(RHCE至少還有實機演練)

至於用到中大型的企業裡面,他們考慮的並不只是成本,是否可以隨著各種需要擴充則是更重要的議題。再加上現在層出不窮的安全議題,大型企業不管是採用Linux或是Microsoft的時候一樣的如履薄冰。

雖然前面給了這麼多的批評,我還是認定Linux非常適用於中小型企業。這麼說可是有憑有據的。我個人在6年的Linux life裡面,待過不少單位都屬於中小型企業或是有相似規模的政府機關。



基本上,我對這個簡報下的comment雖然negative,我個人還是對Linux充滿信心。就像Mac不死,OS/2不死。Linux不會死,而且正在成長當中。我們拭目以待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車人生: Yamaha FZ6N更換TPS、火星塞以及引擎調校

[鳳梨外貿社] 1988 Austin Mini Automatic 奧斯丁 迷你上架銷售

PSA Citroen C5 Stereo Upgrade - from RD3 to RD45 (applied to Peugeot 307SW, Citroen XSara / C5 / C8, Berli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