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臨天下的尿壺:德國人看世界第一高的台灣摩天樓

文/劉威良(住德國之自由作家)
出處/破報復刊266期

台北國際金融中心
在完成最後一個主支柱的工程後,離完工日期不遠。其建築內部的圖片更為建築美學的人士所津津樂道。在德國明鏡周刊三月三日的報導中,有一篇報導台灣蓋摩天大樓101層高樓的消息,文長六頁的篇幅把台北市蓋此樓的過程、難度及外人不解的疑問全拿出來談。在紐約世貿中心World Trade Center遭受到 911 攻擊倒塌之後,全世界對高樓的挑戰暫獲平息,也對類似的摩天大樓充滿疑懼,而台灣即使未必擔心有恐怖份子攻擊,但地震與颱風的疑慮還不足讓人面對現實的環境嗎?我們要想問的或許,是外國人唱衰我們還是自大的心理作祟,讓我們在全世界最不宜蓋高樓的地方蓋世界第一高?
節錄報導於下,或許可讓台灣民眾對這棟大樓有更多的認識與想像。此摩天樓在地震頻繁,一年有幾個颱風的台灣建蓋,本身就很蹊蹺,根本不需有恐怖份子攻擊,光是天災的考驗就比恐怖份子更感到恐怖。在地下要開挖到六十米以下才有岩石的地層,實在令擔心它的結構問題。即使只是周邊發生的地震,如去年的三二一地震就造成了五人死亡的慘劇。一個個天災的來臨與悲劇的產生,並沒有動搖到台北要蓋大樓的意志。以一千八百人的進度趕工,不久將增至3000 人的浩大工程,至今大樓已蓋到82 層樓高了,現正以每六天半蓋一層樓的速度加蓋。據說最早的設計圖是 66 層,遞給當年的台北市長陳水扁看過後,他的反應是: 「不能再高些嗎?」設計師就一次次再加添,每次都被打回票,最終他領悟到市長要的是最高的數字。

摩天大樓上頂樓有重達七百三十公噸的鋼珠球,目的在平衡摩天大樓的搖擺。七百三十公噸,是六個重型柴油火車車頭的重量,一旦地震摩天大樓搖擺時,為避免大樓搖晃過於激烈而崩塌,這個鋼珠球要以電腦控制適當地讓它搖晃反方向,以緩衝大樓的搖擺度。雖然承包公司聲稱,這棟建築非常牢固,能承受飛機的攻擊,負責的建築師王重平(音譯Wang,Chung- Ping,編按:台北國際金融中心為李祖原建築事務所負責,王重平為負責的設計者)先生也說:「它絕對比紐約的World Trade Center留得更久」。但就像如前所說的,大自然就是最大的天敵。負責這項工程平衡穩定的蕭行(音譯,Shaw Shieh)認為,「要再找更難的條件來蓋這種大樓,是不可能的了!」。「我本身並不推薦任何人去蓋超高的大樓,但我們就是要世界第一嘛 !」負責王建築師說。「超過七八十層樓的樓房,雖然可有更多的空間可利用,但絕不是成正比的,超過一定的高度就沒有效益。蓋越高的大樓,就要讓人與物資也要能送往高處,也就是要更多的升降梯、樓梯與運送管線。」據評估這棟大樓未來有一萬人使用(不包括訪客)。63座升降電梯將來來回穿梭,為節省空間,一半以上的電梯是兩層上下的設計。另一項破世界紀錄是,升降梯的速度是世界最快,以每分鐘1000 公尺的速度往高處運送,不到四十秒的時間就可把人從地面上送到88層。據說,在頂樓的那幾層他們還要比其他樓層高出20 % 的租金出租,因為一般人堅信,辦公室再怎麼樣也要位於比對手更高的位置。掌握權貴者心理的香港設計師Philippe Starck,特別在高樓頂樓處的玻璃窗邊設置尿壺器,讓有權力的男人在那舒解時,享受君臨天下之感。而這樣的感覺恐怕也是台北市首長當初堅持到最高的初衷吧!

留言

  1. 終於利用MT-blacklist幹掉一堆蔓延的垃圾comments...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大車人生: Yamaha FZ6N更換TPS、火星塞以及引擎調校

[鳳梨外貿社] 1988 Austin Mini Automatic 奧斯丁 迷你上架銷售

PSA Citroen C5 Stereo Upgrade - from RD3 to RD45 (applied to Peugeot 307SW, Citroen XSara / C5 / C8, Berlingo)